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口服莫西沙星致过敏伴腹痛和阴道出血1例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3/10 点击:3376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因周身瘙痒、呕吐、腹痛30min,于2014年3月11日19:05就诊于我院急诊科。当晚18:30患者因急性支气管炎自行口服莫西沙星0.4g,约5min后出现周身瘙痒、全身皮肤发红、颜面水肿、声音嘶哑、呕吐、腹痛、腹泻(黄色稀水便3次),约25min后出现视物模糊、神志恍惚,遂被家人送至我院急诊科。

        患者既往有慢性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史,曾口服孟鲁司特治疗,效果尚可。患者曾多次自行口服莫西沙星,均未出现过敏反应及不良反应。但1个月前因急性咽炎自行口服莫西沙星约5min后出现全身皮肤发红、瘙痒、颜面水肿、呕吐、腹痛、腹泻,约30min后出现神志恍惚、阴道出血,曾来我院就诊,当时给予快速补液并静脉推注甲泼尼龙120mg,患者下腹痛未见缓解,肌内注射哌替啶100mg后约5min腹痛症状改善,约24h后阴道出血停止。

        体格检查 患者呈烦躁状,体温36.2℃,血压80/60mmHg,心率110次/分,呼吸23次/分。周身皮肤发红,未见皮疹;双瞳孔等大正圆,直径3mm,光反射存在。颈软,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音。腹平软,脐周压痛阳性,肝脾肋下未及,莫菲(Murphy)征阴性,四肢肌力5级。

        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计数11.0×109/L,中性粒细胞7.3×109/L,红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凝血酶时间、纤维蛋白原、D一二聚体、肌酶、胰酶、肝肾功能指标和血气分析均正常。

        诊断 过敏反应(莫西沙星致过敏可能性大),急性支气管炎。

        治疗给予甲泼尼龙120mg静脉注射,快速静脉滴注0.9%氯化钠注射液1000ml[30ml/(kg?h)]。但患者腹痛无缓解,尤以下腹痛为重。19:30出现阴道出血,当时患者处于女性生理周期的黄体期。腹部超声检查未见明显异常。19:40给予哌替啶100mg肌内注射。20:10患者腹痛症状减轻。第2天上午8:00查房,患者精神可,血压、心率均正常,皮肤发红和声音嘶哑程度减轻,无呕吐,无腹痛腹泻,阴道仍有少量出血。晚19:00查房,患者自述阴道出血停止,但颜面仍水肿。后患者自动离院。

        讨论

        本例患者口服莫西沙星后出现过敏症状伴腹痛和阴道出血,同期未使用其他药物,1个月前口服莫西沙星后有相同的临床表现及诊治经历,提示不良反应为莫西沙星所致。

        莫西沙星是第4代8-甲氧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常用于治疗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等。该药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肝胆系统及中枢神经系统反应,也有导致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报道,还可导致血液、肌肉骨骼和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和低血糖等。

        作者检索PubMed、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未见莫西沙星可致女性黄体期阴道出血的报道。有文献报道,对美洛昔康、诺氟沙星过敏者有阴道出血表现,但发生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Ⅰ型变态反应有关。变应原进入过敏体质后,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刺激B淋巴细胞合成特异性IgE,并与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表面有高亲和性的IgE受体结合。变应原再次进入体内时,与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表面IgE交联,促发细胞合成并释放多种活性介质导致平滑肌收缩、黏液分泌增加、出现血管炎性反应,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导致腹痛和阴道出血。

        本例患者既往有慢性荨麻疹及过敏性鼻炎病史,以往虽多次口服莫西沙星但未出现过敏反应,近期2次服用该药后均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有文献报道,过敏反应与个体免疫状态相关。机体的免疫功能可能与环境、肥胖、年龄等因素有关。当机体免疫状态发生变化时,再次使用以往无过敏反应或未出现不良反应的药物时就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或不良反应。这提示过敏体质者应慎重使用莫西沙星,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给予对症治疗。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