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磷酸钠灌肠剂可导致长期eGFR减退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3/17 点击:271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美一项研究表明,与单纯应用聚乙二醇粉剂(PEG)相比,结肠镜筛查前应用磷酸钠灌肠剂的患者长期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减退风险升高;伴有非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风险尤为升高。论文1月28日在线发表于《美国肾脏病杂志》(AmJKidneyDis)。

        此研究纳入70499例在结肠镜筛查前接受磷酸钠灌肠剂或PEG行肠道准备的患者,并将6周内、9~15个月或15个月内发生血清肌酐水平升高50%定义为急性、长期或任意期eGFR减退。结果显示,与单纯应用PEG相比,使用磷酸钠灌肠剂的患者出现任意(P<0.001)和长期(P=0.003)eGFR减退的比率升高,急性eGFR减退比率则相似(P=0.9)。在校正分析后,应用磷酸钠灌肠剂与任意[比值比(OR)=1.3)]和长期(OR=1.4)eGFR减退具有相关性,但与急性eGFR减退无关。eGFR减退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和非缺铁性贫血。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