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他汀相关不良反应及管理对策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1 点击:3278 来源:环球医学

       2016年5月,发表于《J Am Coll Cardiol》的一项研究探讨了他汀相关的不良反应及管理对策。

       羟基-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的耐受性较好,但与多种他汀相关症状(SAS)相关,包括他汀相关肌肉症状(SAMS)、糖尿病(DM)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这些病症被称为“他汀相关症状”,由于相关的临床试验较少,因此其与他汀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但是,由于其可促使剂量减少或中断救命药物,因此SAS显得比较重要。SAMS是最频出现的SAS,轻微肌痛可影响5%~10%的他汀使用者。临床上包括横纹肌溶解症和他汀诱导坏死性自身免疫病(SINAM)较为罕见。HMG-CoA抗体还原酶可明显触发SINAM。充分证据表明他汀与DM相关,但将他汀与其他SAS相关性的证据仍不够充分。SAS管理需要进行确诊,改变或中断他汀治疗,并使用替代的降脂治疗。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