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的临床警戒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1 点击:3122 来源:环球医学

      2016年5月,发表于《J Am Coll Cardiol》的一项综述考察了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的风险因素、临床表现、病理生理学、诊断原则和治疗。

      普通肝素与其他肝素衍生物,如低分子肝素(LMWH),是目前全球最常用的处方药之一。该类药品常规用于多种医疗和手术的治疗和预防性抗凝。尽管出血事件是肝素类药物治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但出现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的患者也存在发生血栓并发症的可能。HIT相关死亡事件报告的发生率为20%~30%。

       对于普通肝素而言,HIT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可能致命的、免疫介导的药物不良反应,但低分子量肝素发生率相对较低。HIT曾有2种定义:1型和2型。1型在使用肝素的患者中占10%~30%,特征较温和,即使用肝素后的头两天出现轻微的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计数甚至在持续进行肝素治疗时也可自行恢复正常,且与血栓事件无关。2型是指抗体介导的,潜在致命的疾病,目前被称为HIT,如有疑似诊断,需要立即中断肝素治疗。同时,还需要实施替代抗凝策略,以预防进展为血栓性HIT(HITT)。

      在这个全面的综述中,作者描述了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的风险因素、临床表现、病理生理学、诊断原则和治疗。作者特别强调了导管室中需心肺旁路可介入术的患者管理。为了确保早发现、早治疗,临床医师对该疾病提高警戒非常重要,因为该类综合征的误诊以及对疾病进程的误导,会增加其发病率和死亡率。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