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法规
法律法规
法规文件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法规 >> 法律法规
《2015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解读
作者:省立同德 时间:2015/07/23 点击:3897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一、起草背景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个部门,办公室设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2013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以来,联席会议各部门和各省市认真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推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2015年召开第十七次部际联席会议并明确了有关工作安排。
  二、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为规范医药购销行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强行业纪律建设4部分。
  第一部分规范医药购销行为。把落实《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作为重点内容,围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低价药、小品种药供应提出要求。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加强医药卫生行业发票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业信用建设。
  第二部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明确了把行风建设工作与卫生计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狠抓“九不准”及配套规章制度落实。
  第三部分加大源头治理。主要从政府财政投入资金监管,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环节质量监管,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4个方面,完善有关措施和工作机制。强调药品价格改革坚持放管结合,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清理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第四部分加强行业纪律建设。一方面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另一方面推动卫生计生部门、医疗机构和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重大案件、违法行为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纪律和警示教育力度。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