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内药闻
2015年云南医改出炉 三大重点全新启动
作者:浙医一院 时间:2015/07/30 点击:643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近日,云南省已明确了今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涉及进一步开放社会办医、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等政策。


7月29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云南省已明确了今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涉及进一步开放社会办医、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等能够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领域。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云南省2015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以公立医院改革、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推进社会办医、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巩固完善基层综合改革等为重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重点1


降低虚高药价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云南制订了《云南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在全省所有县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昆明、玉溪试点地区研究出台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抓好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降低虚高药价。对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各级政府要按规定落实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落实对中医医院、精神病医院等的优惠政策,在投入上给予倾斜。


同时,还将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制订云南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全面启动新一轮药品采购。


重点2


鼓励社会办医


社会办医也迎来利好。全省要求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落实社会办医在土地、投融资、价格、财税等方面的鼓励与扶持政策,保障社会办医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科研立项、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推进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放宽中医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


重点3


推行多种支付制度


在新农合方面,2015年新农合参合率要稳定在95%以上。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状况相适应的可持续筹资机制,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新农合个人缴费人均不低于90元,力争达到120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门诊支付比例达到50%,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75%左右。全省还要建立以基金收支预算管理为基础,以总额控制为核心,实行住院总额预付、按床日付费、病种付费、疾病诊断分组付费、服务单元付费、人头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结合的支付制度。


重点4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并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2015年所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州市探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力争达到95%以上,力争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成5000名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加强区域信息平台建设,以省为单位统筹建设省、州市、县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力争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1名全科医生。


★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降低虚高药价。


★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