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内药闻
叶酸对话结直肠癌:促癌?抑癌?
作者:浙医一院 时间:2015/08/14 点击:58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几十年来,科学家致力于研究饮食是如何影响癌症发生的,寻找哪些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叶酸,又名维生素 B9,十分荣幸地成为了肿瘤学者的猎物,因为它参与了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

1996 年美国 FDA 刊文称,食用小麦、大米、燕麦等富含叶酸的谷物可以预防产后婴儿的神经管畸形。叶酸补充的大时代来临了。然而,随后几年竟有研究发现:补充叶酸会促进结直肠癌发展。

不容多想,之后 20 年还是一场惨烈的口舌大战:叶酸到底促进还是抑制结直肠癌发展?来自康涅狄格大学分子医学中心的 Hanley 博士发表在 Curr Pharmacol Rep 杂志上的这篇文章或许能给你一些启示。

叶酸在体内可以干什么

首先,带大家复习一下生物化学知识食源性叶酸经胃肠吸收后,在体内通过一系列生物代谢反应,转化为多种中间物。这些中间产物参与了核酸合成(例如嘌呤和胸腺嘧啶合成)及蛋白质合成(例如甘氨酸 - 丝氨酸、组氨酸 - 谷氨酸间转化)。核酸和蛋白质合成在生物体中的作用就无须多言了。

叶酸防癌的证据

最早调查叶酸与结直肠癌关系的三项研究发现:叶酸补充可以预防结直肠癌。重要的是,这三项研究的样本均来自没有开展「叶酸补充计划」的国家。美国「叶酸补充项目」推广后,科学家同样发现,叶酸可以降低大众人群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

叶酸促癌的证据

一项研究将结直肠腺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发现补充大量叶酸(1 mg/ 天)并不能延缓肿瘤发展,反而会促进结直肠癌发展。另外一项 Meta 分析(涵盖 6 项叶酸补充大型临床试验)同样发现,补充叶酸与癌症发病风险升高相关。新药研发的哨兵—啮齿动物也参与了叶酸实验。研究发现,啮齿动物在成瘤后,减少叶酸摄入量会延缓肿瘤的发展。

文中高能部分:叶酸的「双重作用」

综上,可以发现叶酸在癌症发展中起了「双重作用」。在癌灶出现前,补充大量叶酸可以降低癌症发病风险;在癌灶出现后,补充大量叶酸可以促进癌症发展。

因此,在将叶酸作为癌症预防「保健品」前,需要先进行常规的癌症筛查,因为该干预措施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关键点是癌灶出现与否。

叶酸「双重作用」背后的那些机制

叶酸之所以会成为防癌候选者,是因为它处在一碳代谢网络的中心位置。这个代谢网络不仅为核苷酸合成提供前体物,还为 DNA 甲基化提供了一碳载体,而这两个生物过程又是癌症发生过程中常被攻击的致命靶点。

尽管叶酸是否可以作为防癌候选者仍饱受争议,但是补充叶酸确实可以影响癌症发展。前面提到,叶酸对结直肠癌发展具有双重作用。对健康的结肠来说,叶酸水平正常可以维持细胞核苷酸代谢稳态和 DNA 完整性;对潜藏癌前病变的结肠来说,叶酸水平降低可以消除那些发生转化的细胞。

此外,叶酸还是 DNA 甲基化反应中一碳基团的主要来源,叶酸代谢调控可以抑制癌变中异常 DNA 甲基化的发生。更有趣的是,叶酸摄入减少会抑制炎症反应,这已经成为是叶酸进军结直肠癌预防策略的另一条罗马大道。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