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内药闻
网上药店医保支付试点,有人欢喜有人忧
作者:浙医一院 时间:2015/09/03 点击:646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医药网9月2日讯 8月26日,继海南省、浙江海宁、辽宁沈阳之后,广州成为第四个可利用医保网上购药的地区。虽然目前只能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但离打通网上售药医保支付更近了一步。500万职工医保参保人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药品,这样的大举措让市场看到了政府医药分离的决心,也让几乎陷入冰冻状态的医药电商行业看到了一丝曙光。
 
  处方药解禁和网上药店医保支付这两大难题,一直是横亘在医药电商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政府在收紧互联网售药政策管理的同时,又放开了医保支付这只手。一紧一松,以试点方式来探索制定政策的可能。
 
  一手紧:监管难度大,网售处方药政策难产
 
  关于互联网售药监管法规即将出台的消息一度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
 
   “今年,国家食药总局将启动《药品管理法》的修改工作,专设章节增加监管互联网药品交易的内容。”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吴浈在2013年就曾对媒体如此表示。
 
  2014年5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然而,2015年3月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网售处方药方案短期内不会出来。2015年4月份尘埃落定的《药品管理法》修订版也是只字未提互联网售药。显然,政策出台的节奏已经放缓。
 
  网售处方药政策前期的热炒,到后期的趋冷,原因何在?
 
  2014年6月17日,由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牵头召开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行业研讨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以及国大药房等共60余位行业协会组织、全国知名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认为,从“药品安全”、“监管难度”、“药品供应网络安全”三个方面考虑,该管理办法宜暂缓施行。传统医药行业的抵制显而易见,“一手紧”的政策,或许其实也是政府对于行业呼声的回应。
 
  一手松:网上药店医保支付政策松动
 
  收紧不意味着政府就此放弃发展医药电商,政府医药分业的决心并未改变,只是暂时从尝试放开互联网售药,转向尝试放开网购医保政策。
 
  为什么会考虑放开网上药店医保支付?
 
  目前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大概为2030亿元,而整个网上医药行业的销售额仅有68亿元,占比不到0.04%。有趣的是,2010年美国的药品网络零售规模达到了1700亿美元,在整体药品零售规模中占比近30%。
 
  2014年3月,商务部向国务院呈交了一份调研报告,主动请缨参与医改,并阐述了其参与医改的计划与实施路径。报告调研了北京、上海等地零售药店情况,建议以北京、上海等地作为试点,关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允许患者凭处方到社会连锁药店自行购药。从政府角度讲,这是医药分业,切断以药养医的路径依赖。而从商务部角度讲,这是做强医药流通行业的途径之一。放开医药电商,显然更有利于医药流通行业加速发展。
 
  商务部的调研报告似乎在北京市的医改方案中有所回应。2014年8月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透露,北京市将推进医师电子处方,继而取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房。社区医生开的药方如果能在零售药店取药将更方便,但前提是医保跟进零售药店的报销,并能够依据电子处方进行支付。

 2015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今年两会期间,专门提出了将互联网销售的药品纳入医疗保险报销的建议。
 
  2015年8月26日,广州市成为第四个可利用医保网上购药的试点地区。虽然步子迈的不大,仅仅可以使用个人账户,但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试点表明,网上售药纳入医保报销已经得到了高层的响应。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必须根据多个地区试点的情况来最终制定有关网上医保支付的相关政策。目前的广州试点是一个网上医保支付政策松动的迹象。
 
  医药电商:终于松了一口气
 
  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新型业态,国家尚未明确批准过,法律上也没有相关证照,都面临着“无证经营”的状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07年颁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然而,这一纸禁令并未能阻挡医药电商的井喷。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整个医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2011年规模翻一倍至4亿元;2012年则增长到15亿元;2013年线上医药市场规模达到40亿元。
 
  掣肘医药电商的医保政策松动当然让医药电商们大大松了一口气,至少,政府推行医药分业的决心并没有改。
 
  医院药师:居安更要思危
 
  如果药房被取消了,这些原本服务于门诊药房的药学工作人员未来将流向何方?
 
  从北京试点取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房可见,医药分业已经被政府认可为切断以药养医利益链的有效手段。现在虽然还尚在探索中,但未来的趋势已经可以看到雏形。从医改政策中药品零差价的政策可见,药房已经从盈利部门转变为成本部门,如果相应的药品供应职能能够被社会零售药店接管,那么医院门诊药房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
 
  而网售药品医保政策松动,显然正在尝试网上药店接管医院门诊药房职能。医院药师们如果还是只懂得发药这些简单重复的工作,显然已经无法为医院创造价值,只有淘汰出局的份儿。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药师们向合理用药,提供药学专业知识服务快速转型迫在眉睫。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