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EAS2015]Alirocumab降脂效果不受他汀剂量影响
作者:温州附一 时间:2015/03/27 点击:824 来源:医脉通

2015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EAS)年会上公布的一项PCSK9抑制剂研究分析显示,在他汀治疗的基础上,即使是高剂量他汀也不会影响Alirocumab在心血管高危患者中降低LDL-C的效果。

Michel Krempf(法国Nantes大学医院)等报告称,Alirocumab可使高剂量他汀治疗患者的LDL-C水平降低47%~62%;对于未接受高剂量他汀治疗的患者,Alirocumab可使其LDL-C降低35%~61%。

Alirocumab是一种可大幅降低LDL-C水平(约降低50%)的PCSK9单克隆抗体。我们还知道他汀可升高PCSK9浓度。例如,高剂量阿托伐他汀可使PCSK9血浆浓度升高约35%;贝特类及依折麦布也可使PCSK9浓度轻度升高。

既然高强度他汀治疗可能使PCSK9轻度升高,那么在高剂量他汀治疗基础上加用Alirocumab会不会使该研究性药物的效果减低呢?带着疑问,研究者对Alirocumab在不同临床试验中对高强度及非高强度他汀治疗患者的效果进行了比较。

ODYSSEY项目包含6项临床试验,评估了Alirocumab对4166例LDL-C水平控制不良患者的效果。研究包括COMBO 12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1与2HIGH-FH研究及ODYSSEY长期研究,纳入了高剂量他汀治疗患者及其他降脂治疗患者(包括低剂量他汀治疗)。高剂量他汀是指阿托伐他汀40 mg~80 mg或瑞舒伐他汀20 mg~40 mg。

6项试验中,高剂量他汀治疗患者与低剂量他汀治疗患者的Alirocumab相关LDL-C降低幅度无显著差异。

ODYSSEY长期研究纳入了2300例患者,Alirocumab可使高剂量他汀治疗患者与低剂量他汀治疗患者的LDL-C分别降低62%与61%。整体而言,Alirocumab使所有研究患者的LDL-C降低约50%,Alirocumab降LDL-C效果不会因他汀治疗强度而产生差异。

COMBO 2研究中,Alirocumab与依折麦布相比,LDL-C进一步降低30%。同样,依折麦布+高/低剂量他汀治疗患者中,Alirocumab降LDL-C效果也没有差异。

就不良事件而言,Alirocumab与安慰剂/依折麦布所致的神经认知副作用无差异。最常见不良事件为注射部位反应、皮肤瘙痒与流行性感冒。

研究者在上周的2015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科学年会上报告了Alirocumab与Evolocumab的长期有效性结果。多年以来,PCSK9抑制剂一直是最受期待的心血管药物之一。尽管这些分析数据来自于汇总研究及事后分析,但这两种药物都有可能使心血管终点发生率降低。

Alirocumab和Evolocumab有望在今年通过FDA审批。相关临床预后研究也正在进行之中,如大型死亡率和致残率试验FOURIER探讨了Alirocumab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作用。

编译自:Michael O'Riordan.Robust LDL-Cholesterol Reduction With Alirocumab on Top of Maximally Tolerated Statins.Medscape.March 24, 2015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