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欧洲国家对乙酰氨基酚相关肝衰竭发生率分析
作者:丽水质控 时间:2015/06/01 点击:566 来源:医脉通

发表于5月28日英国临床药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7个欧洲国家中,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服药过量所致的需要进行肝移植的急性肝衰竭(ALFT)占所有病例的1/5。然而,当研究者们比较国内对乙酰氨基酚相关性AFLT的发生率时,他们发现每人的用量相差200倍,而药品出售量也相差20倍。阅读文献:Br J Clin Pharmacol 2015 May 27


研究详情


对乙酰氨基酚是导致急性药物过量相关性肝移植的独有原因。法国波尔多大学药理学副教授SinemEzgiGulmez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说道。


该分析以急性肝移植的研究(SALT)数据为基础,它显示在3年的过程中,所有的参与国家中,每年每600万居民中平均有1例ALFT。爱尔兰的人均发生率最高,为每286000居民中有1例,意大利最低,为每18000万居民中有1例。每售出1吨对乙酰氨基酚,肝衰竭的发生频率中也发现了相似的差异,爱尔兰每售出20.7吨对乙酰氨基酚发生1例ALFT,而意大利则为每售出1074吨对乙酰氨基酚发生1例ALFT。


SALT试验(受欧洲药品管理局邀请所做的试验)检测了2005-2007年间法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英国中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性ALFT的发生率。数据包含了肝移植登记中心(包含52个移植中心)中发现的所有的ALFT病例和9479例登记的肝移植病例。


这些病例中,600例ALFT中,114例为药物过量的结果,111例为对乙酰氨基酚所导致的。2/3的药物过量的患者是企图自杀。


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过量占导致参与国家中所有ALFT病例中的19.0%,但是发生率差异很大:爱尔兰为52.0%,英国为28.0%,法国为18.0%,荷兰为8.0%,意大利为1.0%。希腊和葡萄牙没有这样的病例发生。


作者们发现人均对乙酰氨基酚用量(或每吨对乙酰氨基酚)和药物过量所致的ALFT的人均风险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例如,法国的使用量最高(每百万居民51.5吨),而葡萄牙最低(每百万居民3.5吨),但是每卖出1吨药物,药物过量的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为爱尔兰和英国。此外,当研究者们单独观察非药物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相关性AFLT病例时却发现国家之间的差异大部分都消失了。


Gulmez医生在一次新闻公告上说,既然我们没有药物过量没有导致肝衰竭的事件发生率的数据,关于不同国家中非ALFT的药物过量的发生率,我们不能得出任何结论。但是却表明这些国家中,应用扑热息痛毒杀自己的情况更加常见。


Gulmez医生继续说道,图表中欧洲不同国家中扑热息痛所导致的害处的差异并不小,这提示有一些潜在的原因。扑热息痛过量是一种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我们应该开始关注正常剂量的扑热息痛相关的肝毒性。


据作者们说,尝试通过改变每次准备或每盒的药物数量、严格配药和改变包装(例如改为泡腾片)来降低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过量,可以减少故意使用过量药物的情况发生,并能减少肝移植的发生。


该研究是Helsinn医疗公司赞助的。作者们宣布没有相关的财务关系。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