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日本警示患间质性肺疾病及有该病史的患者慎用阿帕他胺和恩扎卢胺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0/05/27 点击:250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近期宣布修改阿帕他胺(apalutamide,商品名:Erleada安森珂)和恩扎卢胺(enzalutamide,商品名:Xtandi安可坦)的产品说明书,警示患有间质性肺疾病(ILD)及具有该病史的患者应慎用这两种药品,并在“重要注意事项”以及“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良反应”项下增加了有关提示。
  阿帕他胺和恩扎卢胺用于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的治疗。阿帕他胺20195月在日本上市,截至目前日本已在阿帕他胺用药患者中收到4ILD相关病例报告,其中2例无法排除用药与ILD的关联性,在这2例报告中有1例死亡,该例患者无法排除用药与发生ILD后死亡的关联性。此外,日本在此前3个财政年度内,共收到19例恩扎卢胺用药患者的ILD相关病例报告,其中5例无法排除用药与ILD的关联性;19例报告中有3例患者死亡,但均无法确定用药与发生ILD后死亡的关联性。
  基于对当前已有证据的评估结果和专家咨询意见,MHLW/PMDA认为有必要对阿帕他胺和恩扎卢胺的产品说明书进行修订。根据PMDA网站发布的修订模板,阿帕他胺和恩扎卢胺的产品说明书中增加的内容如下:
  “慎用”项下增加:患间质性肺疾病和具有该病史的患者慎用;
  “重要注意事项”项下增加:可能发生间质性肺疾病。应仔细监测用药患者是否出现了间质性肺疾病的初期症状(如无法喘气、呼吸困难、咳嗽和发热)并进行胸部X光等检查。应充分告知患者使用本品可发生间质性肺疾病不良反应的有关信息,并告知患者一旦发生与间质性肺疾病有关的任何初期症状,均应立即联系医疗机构。
  “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良反应”项下增加:间质性肺疾病:可能发生间质性肺疾病。应仔细监测患者。一旦发生任何异常,应停药并采取适宜措施,必要时进行肺部CT扫描以及血清标志物等检查。

  (日本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