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日本警示甲磺酸奥希替尼的严重皮肤损害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0/05/27 点击:32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近期宣布修订甲磺酸奥希替尼(osimertinib mesilate,商品名:Tagrisso泰瑞沙)的产品说明书,在“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良反应”项下增加有关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眼粘膜皮肤综合征(Stevens-Johnson综合征,SJS)和多形性红斑的提示。
  奥希替尼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阳性的不可手术或复发的非小细胞肺癌。在日本及日本以外的其他地区,接受甲磺酸奥希替尼治疗的患者中已有TENSJS或多形性红斑的报告。日本在此前3个财政年度内,共收到5SJS相关病例、3例多形性红斑相关病例的报告,未收到TEN报告。5SJS报告中,2例无法排除与用药的关联性;3例多形性红斑报告均无法排除与用药的关联性。截至目前日本未收到相关死亡报告。
  基于对当前已有证据的评估结果和专家咨询意见,MHLW/PMDA认为有必要对甲磺酸奥希替尼的产品说明书进行修订。根据PMDA网站发布的修订模板,甲磺酸奥希替尼产品说明书增加的内容如下:
  “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良反应”项下增加: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眼粘膜皮肤综合征(Stevens-Johnson综合征)、多形性红斑:可能发生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眼粘膜皮肤综合征和多形性红斑。应仔细监测患者,一旦发生任何异常应采取停药等适宜措施。

  (日本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