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加拿大警示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的血糖异常的潜在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0/05/27 点击:27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022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消息称,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使用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DAA)时血糖异常的潜在风险,包括血糖水平升高(高血糖)和血糖水平下降(低血糖),经过评估得出结论认为,DAA与血糖异常之间存在关联性,并有证据支持糖尿病患者中DAA与低血糖有关。加拿大卫生部将更新DAA的产品信息以包括有关糖尿病患者使用这些产品的警告,包括建议密切监测血糖水平和更换患者的糖尿病药物,以防止低血糖。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会降低肝脏发挥其不同作用的能力,其中之一就是控制血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的一个潜在并发症是血糖控制的丧失和血液中糖分的升高,进而导致2型糖尿病(T2DM)。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是未感染者的3.8倍。DAA是加拿大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丙肝病毒感染的处方药。慢性丙肝病毒感染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可导致肝功能下降、肝硬化或肝癌。

在审查时,Daklinza(达拉他韦)在加拿大的产品信息已经包括了糖尿病患者血糖异常的风险。此外,加拿大的索磷布韦产品安全信息建议密切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并建议在治疗期间可能需要调整糖尿病药物的剂量。

截至2019220日,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564例使用DAA导致低血糖、高血糖和/或新发糖尿病的病例报告。在这些报告中,538份报告主要因缺乏信息或是重复报告被排除在外,保留了26例。加拿大卫生部还检索了科学文献,发现了另外10个全球病例。在上述评估的36份病例报告中,其中24例与高血糖/新发糖尿病有关,8例报告与低血糖/糖尿病改善有关,4例报告为其他(1例报告血糖异常,2例报告血糖控制丧失,1例报告既报告高血糖也报告了低血糖)。1例高血糖患者报告死亡。

36例报告进行评价(有2例报告评价了2次,其中1例为在不同时间使用了2DAA,另1例高血糖死亡患者对高血糖和死亡分别进行了关联评价),27例(包括死亡病例)发现可能与使用DAA有关,3例与DAA可能不相关,8例因信息不足无法评价。

检索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VigiBase)发现,在接受DAA治疗的患者中,有735例与血糖异常有关。鉴于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本身可能与葡萄糖紊乱有关,且VigiBase病例报告包含的信息有限,因此这些数据不能用于确认或排除DAA的使用与血糖异常相关事件之间的关联性。

此次安全性评估还审查了科学文献中26项已发表的研究。在所审查的研究中,有少量的低血糖事件报告;没有与高血糖相关的事件报告。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低血糖的不良反应。总之,文献审查支持DAA治疗与改善葡萄糖代谢相关的发现。建议在治疗期间监测血糖水平。可能需要减少剂量或糖尿病药物的使用,以防止出现低血糖症状或体征。文献审查发现了DAA如何导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生物学机制,尚未有清晰流程来解释DAA如何促进高血糖或新发糖尿病的发生。

加拿大卫生部经过审查得出结论认为,使用DAA与血糖异常风险有关。有接受DAA治疗的患者出现高血糖/新发糖尿病的病例报告,但是有更有力的证据支持糖尿病患者使用DAA治疗后出现低血糖,这些患者胰岛素敏感性高,对糖尿病药物的需求减少。加拿大卫生部正在与制药企业合作,更新关于DAA的加拿大产品安全信息,以告知糖尿病患者血糖异常的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