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美国警示羟氯喹或氯喹用于COVID-19可能存在心律失常的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0/08/24 点击:321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0年4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发布消息称,FDA对羟氯喹和氯喹被不适当地用于治疗非住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或预防该疾病感到担忧,因上述药品有多种副作用,包括可能危及生命的严重心律失常问题。FDA通过紧急使用许可(EUA),批准了羟氯喹和氯喹仅用于无法进行临床试验或无法参与临床试验的COVID-19住院患者的临时使用。FDA正在审查在获准使用的住院病人之外使用以上药品的安全性。
  羟氯喹和氯喹已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或预防疟疾。羟氯喹也被FDA批准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慢性盘状红斑狼疮、成人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类风湿关节炎。
  FDA回顾了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库、已发表的医学文献和美国毒物控制中心协会的国家毒物数据系统中,单独使用羟氯喹和氯喹治疗,或与抗生素阿奇霉素或其他可致QT间期延长的药物联合使用治疗COVID-19患者的严重心脏相关不良事件和死亡病例。这些不良事件包括QT间期延长,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死亡。FDA正继续调查COVID-19患者的这些安全性风险,并将在获得更多信息时与公众沟通。
  给患者的建议:
* 服用羟氯喹或氯喹的患者,用于FDA批准的治疗疟疾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适应症的,应继续按处方服药。
* 对于以上适应症,按推荐剂量使用,其获益大于风险。
* 如果有任何问题或顾虑,不要在未经与主管医务人员交谈的情况下停止服药。
  请注意,目前没有已经证明对COVID-19有效的药品和疫苗。 如果正在接受羟氯喹或氯喹治疗COVID-19,并出现不规律的心跳、头晕或晕倒,请立即拨打电话就医。
  给消费者的建议:
* 不要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从网上药店购买以上药品。
* 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不要服用任何形式的羟氯喹或氯喹。据报道,在误用一种非人用氯喹产品后,发生了消费者严重中毒和死亡的情况。
* 如果家里有这些药品,把它们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防儿童开启的药瓶里,以防止意外中毒。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 FDA建议在EUA方式下或临床试验中使用羟氯喹或氯喹治疗或预防COVID-19时,应对患者进行初步评估和监测。监测指标包括基线心电图、电解质、肾功能和肝脏检查。
* 注意羟氯喹或氯喹:
* 可引起QT间期延长;
* 可使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患者QT间期延长的风险增加;
* 可使胰岛素水平增高和胰岛素作用增强,导致严重低血糖风险增加;
* 可导致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患者出现溶血;
* 可由于羟氯喹或氯喹的半衰期长约30-60天,即使停止使用,也可能与其他导致QT间期延长的药物发生相互作用。
  如果医务人员正在考虑使用羟氯喹或氯喹治疗或预防COVID-19,建议查阅相关网站(www.clinicaltrials.gov),并考虑将患者纳入研究,以进行适当的临床试验。考虑使用可获得的资源来评估患者QT间期延长和死亡的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