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加拿大警示含索非布韦药品重度皮肤不良反应的潜在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1/03/12 点击:28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1月27日,加拿大卫生部评估了含索非司布韦药品的重度皮肤不良反应(SCAR)潜在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对现有信息的审查得出结论,使用含索非布韦药品与史-约综合征(Stevens-Johnson syndrome,SJS)的风险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未确认与其他类型的SCAR之间存在关联。含索非布韦药品在加拿大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使用索非布韦治疗的患者发生SCAR的潜在风险。此次审查由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对所有含索非布韦产品的安全性信息进行更新引发,此次更新增加了SJS(SCAR的一种类型)风险。此次审查的目的是确定加拿大是否需要采取类似措施。

  SCAR是一组涉及皮肤和某些器官内层的严重、可能危及生命的药品不良反应。此次安全性审查的重点是特定类型的SCAR:SJS和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SJS的一种更严重形式)、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AGEP)、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全身症状的药物反应(DRESS)、多形性红斑(EM)和大疱性皮炎(BD)。虽然SCAR罕见,但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住院和死亡。

  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从加拿大警戒数据库、全球数据库、已发表文献以及制造商提供的信息中检索到的相关信息,回顾了13例使用含索非布韦药品的患者出现SCAR的病例报告(均为国外病例)。在13例病例报告中,有6例涉及SJS/TEN(4例SJS、1例TEN、1例不明是SJS还是TEN),5例涉及EM,2例涉及BD。在6例SJS/TEN病例报告中,1例(SJS)与使用索非布韦很可能有关,4例(2例SJS、1例TEN、1例TEN/SJS)可能有关,1例(SJS)可能无关。在5例EM病例报告中,4例与使用含索非布韦药品可能有关;1例报告由于报告中的信息有限、原患疾病以及患者的合并用药,无法进一步评估。在这些报告中评估多形性红斑的风险具有挑战性,因为丙型肝炎可能是EM的病因。2例BD病例由于一些影响因素无法进一步评估,例如既往病史的信息不完整、报告中缺乏详细信息以及可能导致BD的合并感染。

  加拿大卫生部对现有信息的审查得出结论,使用含索非布韦药品与SJS风险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未确认与其他类型的SCAR风险有关。加拿大卫生部将与制造商合作,更新所有含索非布韦药品的加拿大产品安全性信息,在“上市后药品不良反应”项下增加SJS风险,以告知医务人员和患者此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将继续监测含索非布韦药品的安全性信息,以识别和评估潜在危害。若发现任何新的健康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将及时采取适当措施。

  (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