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加拿大警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和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停药后发生性功能障碍的潜在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1/04/13 点击:354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1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发布了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和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s)的安全性综述,评估其停药后发生性功能障碍的潜在风险。

  SSRIs和SNRIs在加拿大是被批准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处方药。某些SSRIs和SNRIs产品也被批准用于治疗其他疾病,如焦虑症和疼痛。在加拿大,获准使用的SSRIs包括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氟西汀、氟伏沙明、帕罗西汀、舍曲林、维拉唑酮和沃替西汀;批准使用的SNRIs包括去甲文拉法辛、度洛西汀、左旋米那普仑和文拉法辛。 2019年,加拿大共处方了超过3700万次SSRIs和SNRIs药方。众所周知,持续使用SSRIs和SNRIs会导致性功能障碍,如性欲低下、勃起障碍、性高潮问题、生殖器或乳头麻木等。

  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持续性功能障碍或性功能障碍恶化的潜在风险,以及停止SSRI或SNRI治疗后出现新的性功能障碍症状。这次安全审查是由欧洲药品管理局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提供的信息触发的,一些医生和科学家联系了欧洲药品管理局,担心停止SSRIs或SNRIs治疗可能会导致持续性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恶化或新的症状。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已发表和未发表的基于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的信息以及个别患者的病例报告。信息来自对已出版文献的国际数据库、药品生产企业、关注此问题的医师的搜索以及对加拿大警戒数据库的检索。报告使用SSRIs或SNRIs导致性功能障碍的流行病学研究并非专门用于评估治疗中断与持续性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恶化或新症状之间的联系,因此,由于担心其研究结果的准确性而未包括在内。

  加拿大卫生部对病例报告的审查重点是持续性功能障碍导致的结果。现有的评估工具并未设计为评估治疗中断与患者症状变化(例如现有症状的恶化或性功能障碍新症状的出现)之间的联系。在58例性功能障碍的报告中,有43例(16名加拿大人,27名外国人)持续性功能障碍被认为可能与先前使用SSRIs或SNRIs治疗和停用有关。由于没有足够的信息,因此无法评估其余15个案例。在某些此类病例报告中,症状在停药后持续了很长时间(数周至数年)。

  加拿大卫生部的审查无法确认或排除停止SSRIs或SNRIs治疗与持续性功能障碍之间的因果关系;无法得出有关性功能障碍恶化或新症状的结论,因为上述研究并非旨在对此进行评估。加拿大卫生部将与药品生产企业合作,更新所有SSRIs和SNRIs的产品安全信息,并建议医护人员告知患者在停止SSRIs或SNRIs治疗后性功能障碍症状持续存在(可能数周至数年)的潜在风险。在加拿大卫生部 网站上健康产品信息专栏里也将发布说明书标签更新的信息。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