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澳大利亚警示米诺环素粒细胞缺乏症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1/10/20 点击:261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8月31日,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发布消息,提示医务人员关于米诺环素的产品信息(PI)正在更新,以包括粒细胞缺乏症(一种罕见但可能危及生命的不良事件)的信息。米诺环素是一种四环素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对其他抗生素耐药的痤疮以及各种其他易感感染。

  TGA已收到使用米诺环素治疗后出现粒细胞缺乏症的病例。截至2021年8月25日,TGA 收到了 4 例涉及米诺环素的粒细胞缺乏症病例报告。其中1例病例去激发阳性,另1例为米诺环素引起粒细胞缺乏症的死亡病例。在另外2例病例中,不能排除米诺环素与粒细胞缺乏症的关联性,因为这些病例中有已知可以引起粒细胞缺乏症的其他并用药物的混杂因素。

  粒细胞缺乏症是血液中粒细胞数量极低时发生的一种严重疾病。粒细胞缺乏症的症状和体征包括发热、发冷、虚弱、口腔或咽喉疼痛、牙龈出血、骨痛、低血压、心跳加快和呼吸困难。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由于免疫系统受到抑制而面临非常高的严重感染风险。粒细胞缺乏症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疾病,据报道发病率为每年每百万人口1至5例,大约70%的病例与药物使用有关。

  医生处方时应了解米诺环素相关的粒细胞缺乏症的潜在风险,认识到在治疗期间早期识别、全血细胞计数监测和肝功能检查的重要性。在使用米诺环素治疗之前,应让患者了解相关风险,包括体征和症状,以及在怀疑发生粒细胞缺乏症时应采取的措施。

  (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