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加拿大更新别嘌醇严重超敏反应的基因组学新信息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2/02/15 点击:189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10月28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健康产品的信息提示,别嘌醇的产品专论在黑框警告(严重的警告和注意事项)、警告和注意事项、不良反应以及患者用药信息项下更新了针对严重且危及生命的超敏反应风险增加的基因组学(HLA-B*5801等位基因)的安全性信息。

  HLA-B*5801等位基因已表明与别嘌醇发生严重超敏综合征(包括SJS和TEN)的风险增加有关。HLA-B*5801等位基因的携带率在不同民族人群间存在较大差异:在汉族人群中最高达20%,在泰国人群中为8%-15%,在韩国人群中约为12%,在日本或欧洲血统的人群中约为1%-2%。在已知该等位基因携带率较高的患者亚组中,应考虑开始采用别嘌醇治疗前进行HLA-B*5801筛查。慢性肾病可能增加HLA-B*5801等位基因携带者的超敏反应风险。

  对于具有汉族、泰国或韩国血统的患者,若不能获得HLA-B*5801基因分型信息,则应全面评估获益,且在获益超过可能存在的更高风险时方可开始治疗。基因分型在其他患者人群中的使用尚未建立。若已知患者为HLA-B*5801携带者(尤其是汉族、泰国或韩国血统患者),除非没有其他合理的治疗选择且获益认为超过风险,否则不应开始别嘌醇治疗。

  无论患者为何种族裔,HLA-B*5801阴性患者仍可能发生Stevens-Johnson综合征(SJS)/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

  加拿大卫生部提示医务人员,患者出现皮疹时应立即停用别嘌醇,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皮疹可能会伴随出现皮肤反应/超敏综合征,包括SJS、TEN以及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及全身症状型药疹(DRESS)。

  已经观察到严重且危及生命的别嘌呤醇超敏反应,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斑丘疹、超敏综合征(也称为DRESS)和SJS/TEN。如果在治疗期间发生此类反应,应立即停止别嘌醇治疗。不宜在超敏综合征和 SJS/TEN患者中进行再激发。需要特别警惕超敏综合征或SJS/TEN/DRESS的症状,并应告知患者在首次出现症状时需要立即停止治疗。

  (加拿大卫生部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