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国外药闻
加拿大警示含阿莫西林药品的无菌性脑膜炎潜在风险
作者:金华质控 时间:2022/04/14 点击:33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12月10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消息,将更新含阿莫西林产品的加拿大产品专论(CPM),以包含无菌性脑膜炎风险的信息。无菌性脑膜炎是一种大脑和脊髓内膜在没有感染原因的情况下发炎的情况。含阿莫西林的产品是加拿大批准的处方抗生素,用于治疗或预防某些细菌感染。
  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使用含阿莫西林产品治疗的患者发生无菌性脑膜炎的潜在风险。该安全性审查是由过去3年文献中发表的有关此风险的病例报告引发的。
  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加拿大警戒数据库、国际数据库和已发表文献中的可用信息。加拿大卫生部审查了21例(3例加拿大病例、18例国际病例)使用含阿莫西林产品的无菌性脑膜炎病例,其中20例来自科学文献,1例(加拿大病例)来自加拿大警戒数据库。所有病例均为成人。在21例病例报告中,发现7例(1例加拿大患者)与使用含阿莫西林产品很可能有关,14例(2例加拿大患者)与使用含阿莫西林产品可能有关。在7例很可能有关的病例中,4例与阿莫西林有关,3例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有关;在14例可能有关的病例中,10例与阿莫西林有关,4例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有关。加拿大卫生部还评估了一项关于WHO数据库中国际病例的研究,该研究支持无菌性脑膜炎风险与使用阿莫西林之间的关联性。
  加拿大卫生部对现有信息的审查得出结论,认为使用含阿莫西林的产品与无菌性脑膜炎风险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加拿大卫生部将与制造商合作,将无菌性脑膜炎风险纳入尚未包含此安全性信息的含阿莫西林产品的CPM中。加拿大卫生部还将通过InfoWatch专栏告知医务人员和患者该风险以及CPM的变更。加拿大卫生部将继续监测涉及含阿莫西林药物的安全性信息,就像对加拿大市场上所有健康产品一样,以确定和评估潜在的危害。如果发现新的健康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将采取适当和及时的措施。
                                                    (加拿大Health Canada网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