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浙大一院药学部专项处方点评——促合理用药,展药师风采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6/05/18 点击:2831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16511日晚,浙大一院药剂科“2015年度处方点评PDCA总结汇报”活动在2号楼22楼会议室精彩亮相。本次活动共有8个点评小组以PDCA形式对2015年专项处方点评工作进行汇报,参加本次汇报活动的有药剂科全体同仁,并有幸邀请了裘云庆副院长、医务部徐骁科长、魏国庆副科长以及儿保医院药剂科王珏主任、浙二医院许东航主任出席并与本科室主任及各部门组长共同担任本次汇报总结活动的评委。




我国目前存在一些不合理用药情况,不合理用药不仅对影响患者健康,还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处方点评是对临床处方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反映医疗机构处方管理情况,为医疗机构管理层进行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通过开展处方点评可有效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药品临床应用管理。我科于2015年初成立了全科同事自愿报名参与的点评工作组,共有科内100余位药师组成,开启了点评工作的新模式,内容主要覆盖抗菌药物、癌痛药物、门诊处方、抗肿瘤药物及辅助用药、营养制剂、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医保扣款药物等。

本次汇报中,8个专项点评组分析了各自点评工作的背景、步骤、对策及成效,同时规划了2016年专项处方点评工作。汇报内容精彩纷呈,不仅具有很高的专业度,同时诙谐生动,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与表扬。比如,柳琳药师汇报的《提高我院替加环素合理使用率》内容专业、PPT制作精美、汇报思路清晰、点评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一致好评;缪静药师汇报的《提高我院PPI针剂预防使用合理率》中结合漫画,汇报形象生动,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活动共设立最佳成效奖、最佳表现力奖、最佳PDCA步骤奖、最佳点评标准奖4类奖项。最后,医保用药点评组和癌痛药物规范化治疗点评组获得了最佳成效奖;中药注射剂点评组与PPI注射剂点评组获得了最佳表现力奖;I类切口抗菌药物点评组与门诊处方点评组获得了最佳PDCA步骤奖;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与介入手术抗菌药物点评组获得了最佳点评标准奖。

药剂科专项处方点评工作受到了医院领导与外院专家们的高度肯定。裘院长提出处方点评工作的重要性,更强调了处方点评结果的合理与充分的应用。医务部的徐骁及魏国庆两位科长也肯定了我们的点评工作,同时指出要将结果进一步落实到临床中去,发挥点评结果的有效应用,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工作持续进行下去,为医院的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许东航主任点评了医保用药组,认为我们医保点评工作落脚点很好,并表扬该组通过充分的文献检索制定了合理用药点评标准。王珏主任点评了门诊处方点评组,肯定了门诊处方点评中点面结合及借助点评软件对门诊处方的辅助点评。同时,两位主任也对具体点评的细节作了相应的指导。赵青威主任和黄明珠主任提出要将点评工作中制定的合理用药标准进行科内分享,提高科室全科室同事的合理用药知识水平。

最后,卢晓阳主任对本次汇报活动做了总结,主任殷切期望我们的专项处方点评工作不要成为自娱自乐的独角戏,不要忘记我们开展此项工作的初衷,不应仅仅是处罚的依据,更应切与临床医生多沟通交流,最终目的是提高医生合理用药的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备注:在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和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的统一组织下,已经着手制订各类药物的处方评价细则,完成后将分享至全省医疗机构,供药师在开展处方点评时参考。)




撰稿人:马葵芬、朱亮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