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成功举办 2017年杭州市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管理培训会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7/04/21 点击:2856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为贯彻执行国家卫计委颁发的国卫办医发(2017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精神,继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的管理,由杭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牵头,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的“2017年杭州市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管理培训会”,于2017418日下午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金伟处长、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任林能明副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选锭教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钱申贤副院长、杭州市中医院张祖勇副院长等到场致辞并主持会议;各区、县(市)卫生计生局及药事质控中心负责人,相关医疗机构的分管院长以及医务科、感染科、信息科、药剂科、呼吸科、血液科、儿科、急诊、ICU的负责人,还有民营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首先,杭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金伟处长的专题发言“2017杭州市卫计委抗菌药物管理相关要求”,明确了2017年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的各项政策及要求,期望大家强化抗菌药物管理意识,并按照国家以及省里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紧接着,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任林能明副院长就“杭州市药事质控中心2017 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管理相关任务”做了专项解读,要求各区县市的药事质控中心围绕国卫办医发(201710号文件,做好辖区内的二级培训以及自查工作,组织2017年的二次督查。

培训环节中,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王选锭教授结合本院的抗菌药物管理经验,为大家讲解了《新形势下抗菌药物临床管理和合理使用》的状况,展示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管理政策推行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即将面临的挑战;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叶华进主任药师汇总分析了《2016 杭州市27家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上报数据》;杭州市中医院医务科涂晓科长及杭州市儿童医院刘伟光副院长分享了《中医医院抗菌药物管理难题与对策 》和《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挑战》; 最后一项“院长面对面”尤为精彩,杭州市属五家医院的抗菌药物分管副院长与主持人--杭州市一钱申贤副院长及浙二王选锭教授进行了现场问答:如何精细化管理抗菌药物的临床合理使用;目前本院在抗菌药物管控中遇到的最大的困惑;如何保障术前预防用药时机到位;如何正确执行微生物送检等等,各方都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观点的碰撞,智慧的火花,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覆盖了杭州市各区、县(市)卫生计生局及药事质控中心、市属(管)医疗机构以及部分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内容和形式务实、简洁、新颖并具挑战,有望成为全省各地市开展此项培训工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  严伟)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