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浙江省第十四次感染药师工作沙龙(湖州站)顺利召开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9/04/27 点击:1157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为加强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我省临床药师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打造一支真正服务于临床实践工作的临床药师队伍,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抗感染药学学组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于2019425日在湖州召开浙江省第十四次感染药师工作沙龙(湖州站)。


本次沙龙由湖州市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及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组织承办,本次沙龙围绕“抗感染临床药师会诊能力的培养”为主题开展,邀请了国内知名感染临床医学专家、临床药学专家共同分享感染药师会诊的临床进展、工作实践与经验,有来自省内近150名一线临床药师参与本次沙龙。

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卢晓阳主任及湖州市呼吸病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州市中心医院崔恩海副院长发表了讲话。卢晓阳主任指出随着近些年临床药学学科的发展,抗感染临床药师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成长,通过积累经验与能力提升,临床药师工作从抗菌药物管理逐步走向真正服用于临床,帮助临床解决实际用药问题。药师会诊作为感染临床药师的重要工作切入点,对药师工作能力与专业水平提出新的挑战与要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周志慧主任以“临床感染会诊病例分享”为主题,以临床医生的思维,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感染诊治的基本思路、临床药师的工作核心及薄弱环节,并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临床药师会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用的方法、切入点及相关的经验知识与临床技能。来自湖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童照威主任介绍了“发热待查会诊的诊疗思维”,从感染性疾病的介绍,到常见的热型鉴别再到临床需要症状体征、检验指标、影像学支持及最终诊断与治疗,分享了一线会诊中的各种常见与疑难案例。通过临床医师的会诊视角,对临床药师会诊思维起到“四两拨千金”的效果。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薇药师分享了临床药师在会诊抗感染病例时的思路分享,临床医师对药师的从不熟悉到依赖的态度转变,药师可在在参与感染方案制定、特殊人群用药、多重耐药菌的治疗,TDM监测结果解读及不良反应的判别与处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来自华山医院抗感染临床药师张亮以“药是药师的钥匙”为主题,分享了药师如何解决临床药剂配置问题、如何处理药物输液的配伍禁忌及如何使用PPK工具进行药师会诊等方面介绍经验与方法。来自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周密药师以“在临床实践中学习成长——从实践病例看临床药师工作的切入点”为主题,从用药依从性、剂量、安全性、药动学、配伍与联用、疗程与疗效等方面,介绍了药师参与血液病科各类临床疑难病例,药师通过快速的文献检索,寻找证据支持,最终在临床会诊的处理中起重要作用。

来自长兴县人民医院林彬药师汇报了“基于TDM基础的临床药师会诊”,介绍了TDM在临床疑难病例会诊中的作用与意义,目前各地区TDM开展情况及TDM的未来发展情况。

最后,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抗感染药学学组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秘书、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姜赛平主任药师代表学组作总结发言。

本次沙龙聚焦临床药师会诊能力的培养,致力于为感染及相关专业(呼吸、重症)临床药师搭建与省内外临床药师交流平台,分享临床工作实践经验与成效,不断促进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工作能力与知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我省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通讯员:曹恒斌、何晓玮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