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药”精于勤,“方”审于思— — 2020年浙江省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一期,总第六期)圆满结业!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20/08/30 点击:1597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0827日,随着各家实践培训基地结业证书颁发仪式的进行,2020年浙江省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一期,总第六期)正式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由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17家医疗机构共同承办,响应党中央“绷紧疫情防控,加速复工复学”精神,结合2017-2019年共五期的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医疗机构处方审核工作的开展,减少临床用药差错,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及《浙江省处方审核规范》地方标准,于202046日正式启动2020年浙江省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一期)。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全省省级医院和13个地市共119家医院的139名药师参加,经过理论笔试和实践操作考核,共有136名学员成功获得《浙江省处方审核药师岗位培训证书》。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袭全球,首临荆楚,波及全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共联合印发了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抗病毒药物多次调整,合理用药工作责任重大。在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的支持下,2020年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一期)仍如期开展,结合往期经验和抗疫现状,优化学习结构,提高课程质量,增加新冠用药授课,打造更贴合医院药学工作实际、便于一线药师掌握提升的培训系统,并根据卫健委工作要求,采用远程学习、远程考试的考核模式,于622日全省同步完成了线上集中考试的环节。

在线同步考核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培训效率和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范围,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开展了新一轮审方药师实践培训基地遴选的工作,最终在全省范围内新增了13家培训基地,基本满足了各地区开展审方实践培训的需求。

审方药师实践培训基地遴选

及实践工作视频会议

825日,实践操作培训正式启动,136名学员根据工作需要和地区所属分配至17家基地开展学习。各基地均制定了“同质化、优质化”而又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培训计划,由科主任牵头,资深审方药师带队,采用一线参观学习、理论讲座讨论和上机系统实操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并对每一位学员审方案例及实践操作考核,全面又圆满的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实践培训环节,并由各基地负责人为学员颁发岗位培训结业证书。

审方药师实践培训基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审方药师实践培训基地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

审方药师实践培训基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

药精于勤而荒于怠,方审于思而毁于疏,希望本期培训能成为各位学员开展审方工作和培养审方能力的钥匙和阶梯,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学习,继续提高,将所学所得应用到实际的医院药学工作中去,积极参与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管理,做好一名真正的“合理用药守门人”!

通讯员: 张一 马葵芬

审核: 卢晓阳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