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市地动态
2019年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工作会议 暨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与持续改进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9/07/29 点击:701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药事管理水平,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于2019727日在杭州召开2019年度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工作会议暨抗菌药物培训会。杭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袁北方处长、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任林能明副院长及杭州市卫健委市属市管各医疗机构药剂科主任和杭州市15个区(县、市)药事质控中心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药事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严伟主持。


会议伊始,杭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袁北方处长作2019年工作部署。首先,他充分肯定了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的工作,指出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能紧跟医改新政策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等各项工作,能积极参与到省药事质控中心的工作中去,如省级层面的审方药师培训、药剂科主任培训以及面向一线基层药师的培训与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创建项目等,日常工作做得很扎实,被省药事质控连续3年评为全省优秀(地市级)质控;随后,袁处长对2019年下半年的药事质控工作提出7点要求:(1)各药事质控中心要继续紧跟各大医院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人、财、物”药事工作一体化管理;(2)在等级医院评审中,各药事质控中心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各医院的质控中心工作,促进药事管理的标准化建设;(3)继续加强医院合理用药监管工作,特别是医院药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4)继续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5)积极推进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的监管工作;(6)要重视儿童用药的监管;(7)继续加强抗肿瘤药物的使用管理,特别是经国务院谈判降费且纳入医保的17种抗肿瘤药物;最后,袁处长还勉励各区县质控中心要结合本中心的具体实际情况,向市级、省级质控中心取经学习,继续做好所辖区域内的药事管理工作,共同把药事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紧接着,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林能明主任对今年上半年的药事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对各中心及医疗机构的后续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药事质控中心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各医疗机构的学科建设,特别是要加强药师队伍的建设;(2)要推进药学部门参与临床试验基地例如GCP的建设;(3)要大力推进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和申报;(4)要开展常态化的药师咨询门诊;(5)要大力加强药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包括智慧药房和临床药师工作站的建设。


随后,严伟主任就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向与会代表作了详细的汇报;并且还分享了最新《杭州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内容;各位主任就上半年药事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新试行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药事部分)展开热烈的讨论:如市质控中心经费使用和区县药事管理经费配套问题;质控检查频率和覆盖范围问题;药师门诊开展的形式与药事服务收费问题;国家谈判17种抗肿瘤药物是否单独核算问题等等,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场面有序而热烈。


最后,会议开启另一重要议程,暨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与持续改进培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俞云松主任为大家进行《新形势下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管理》的专题培训。俞院长从当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形势、抗菌药物监管措施不断加强的大背景、全面推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AMS)的必要性、广泛推行DRGs付费改革、等级医院评审对药品和抗菌药物比例的要求等5大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详细的阐释。俞院长认为,各基层医院虽然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存在各自的困难,但是应该努力起步,“做,总比不做好;能做多少,就尽量做多少”,结合各自医院的实际情况,推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团队的建设,可以将围术期预防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结合相关指导原则与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病例抽查等方式进行点评,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9年度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的会议暨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与持续改进培训会议圆满结束了,相信在杭州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各区县质控和医疗机构将按照市药事质控的统一部署,把任务领回去,有序推进下半年的各项工作。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将继续秉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之理念,勇立潮头,砥砺前行。

(毛勇、李杨玲供稿)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