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市地动态
湖州市药事质控中心“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19/12/08 点击:687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湖州市药事质控中心“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为积极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水平,遏制细菌耐药的发展,湖州市药事质控中心于1118日至24日组织各县区药事质控中心及有关单位积极开展“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此次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多样,宣传内容包括抗菌药物的定义、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公众使用抗菌药物的误区、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等内容,宣传对象主要包括医务人员、患者及一般公众。

      一、开展学术会议,提高抗菌药物使用水平。湖州市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承办了2019年浙江省第十四次感染药师工作沙龙(湖州站),围绕“抗感染临床药师会诊能力的培养”为主题开展,邀请了国内知名感染临床医学专家、临床药学专家共同分享感染药师会诊的临床进展、工作实践与经验。长兴县人民医院主办了《基层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规范化管理学习班》继教项目,会议着重关注基层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规范化管理,面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介绍了我院在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上的经验与做法,得到了参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提高医师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能力,降低耐药细菌的流行率,1128日举办湖州市中心医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季度AMS工作组会议,药学部、医务科、感染科、院感科等部门针对当前广泛耐药革兰氏阴性菌问题进行病例分析点评及预防措施讨论。湖州市药事质控中心主任刘剑院长强调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要求通过AMS会议制定耐药菌诊治与防控措施,多部门协作共同应对抗菌药物不合使用,遏制细菌耐药产生。


 二、悬挂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在医院门诊大厅利用多样化形式进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教育。如设置宣传周横幅、摆放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展板与海报、派发宣传单等。药学人员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如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联合医务、临床、质管等部门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了“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健康宣教的活动,临床药师和各临床医生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播抗菌药物相关知识。德清县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院区、中医院院区临床药师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提高抗菌药物认识以及合理使用现场咨询活动,很多患者进行了现场咨询,反响十分热烈。浙医健长兴医院在人流聚集处树立了宣传展板,药学专业人员在展板前细心地向市民介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引导市民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纠正常见的错误做法。

三、开展知识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湖州市中心医院汪荣华药师与曹恒斌药师分别在中心医院ICU医师进行抗菌药物指导与在环诸社区卫生院进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讲座,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鲁晟主任开展规培生和实习生抗菌药物专题大讲座,德清县武康健保集团ICU张勇主任及抗感染临床药师邵水林分别给医务人员进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培训与如何降低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的培训,此外、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湖州市中医院、长兴县人民医院、长兴中医院、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安吉人民医院、安吉三院等医院都进行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抗菌药物使用业务知识水平。


四、借助媒体广泛宣传。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广发帖等方式,大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其中湖州中心医院、湖州第三医院、浙医二院长兴分院、安吉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中医院、安吉三院、德清县武康健保集团、南浔人民医院等通过微信公众号,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介绍什么是抗菌药物,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抗菌药物使用有哪些误区,滥用抗菌药物有哪些危害,我们应该怎么做等内容,从而营造公众关心、支持、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观念,减少抗菌药物的过度使用。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及滥用抗菌药物危害,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认识,纠正公众使用抗菌药物的误区,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湖州市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

                                                                                                                                                                                                               2019年1126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