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市地动态
2022年丽水市医院药学PDCA比赛&初心如磐、你最闪“药”-“我身边的药师”医院药师演讲比赛在缙云举行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22/11/15 点击:38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1111日,2022年丽水市医院药学PDCA比赛&初心如磐、你最闪“药”-“我身边的药师”医院药师演讲比赛在缙云举行,本次PDCA项目比赛是由丽水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医院药师演讲比赛是由丽水市药事质控管理中心和丽水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联合主办,刘丽仙主任主持,市直医院的药学部主任和各县市医院的药剂科主任担任评委。

上午,先进行丽水市医院药学PDCA比赛,总共18PDCA项目参与竞赛,竞赛顺序和对应的点评嘉宾,采用趣味性的电子签抽取。评分标准从选题是否符合工作实际需要,选题依据是否客观科学;对存在问题有无客观分析,针对主要原因,有无制定对策计划;对策实施结果是否可衡量,对策是否有创新性、长期性、稳定性;对策效果确认及目标达成程度,制度与标准化的落实程度;检讨改进是否涉及未来重要目标与行动;现场表现是否语言流畅,发表人是否仪态得体和状态饱满等6个方面来评判。本次PDCA竞赛选题涉及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临床科室备用药管理、门急诊处方合格率、肠外营养医嘱合格率、药品调剂内差发生率等。在竞赛中,各项目负责人以PPT形式对质量改进项目进行展示,从前期的选题理由和现况调查,中期的真因解析和活动计划拟定,后期的对策实施和效果确认,以及最终的讨论和总结都一一提及,进行了全面的汇报。经过在台上的激烈交锋、比拼,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具体的名单附最后。

下午,进行初心如磐、你最闪“药”-“我身边的药师”医院药师演讲比赛,主题内容以“我身边的药师”为演讲主旨,医院药师的工作生活为主题,体现各视角下的药事管理、患者服务、临床药学、科研教育等医院日常工作内容,或一线抗疫、“山海”提升、援外援边等专项对口服务典型。评分标准从选题、内容、表达、熟练程度、仪表仪态、辅助工具运用等6个方面进行。参与演讲比赛的项目总共12个,参与的药师不仅有市直大医院的药师,也有医共体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药师,她们紧紧围绕主题内容以“我身边的药师”展开演讲。选手们以自信十足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真挚的语言,将药师们日常的平凡工作,表述出画面感、具体感、真实感。经过激烈的角逐,丽水市中心医院周岳娟药师演讲的《滴水汇江河,平凡铸大爱》,她以激情澎湃的语言,颂扬了她身边药师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动人事迹,力拔头筹成为本场比赛冠军。随后,各位评委给获奖的选手们颁奖,恭喜他们取得的成绩。

最后,丽水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田伟强主任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PDCA竞赛活动,医院的质量改进项目,最初是由药学部引进,护理和医疗团队紧随其后加入,希望药学同仁们继续努力,在选题和内容上可以更丰富,管理工具的运用可以更多种,契合工作实际,真正的做到质量改进并能持续进行。本次的演讲比赛,参与人员广泛,有中医院的中药师,也有西药师,有临床药师,也有窗口的一线调剂药师,更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药师,从多角度展现了药师价值和专业风采,同时也给药师们提供了一次上台锻炼的机会,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丽水市药事质控中心 刘丽仙)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