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省内药闻
浙江省质评办首次引入本地专家参评,积极助力2015年两岸医疗品质促进交流竞赛现场评审活动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5/09/07 点击:3394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15825-27日,在浙江省质量评价办公室(省质评办)的支持配合下,由台湾医策会主办的2015年两岸医疗品质促进交流竞赛第二阶段实地评审在省内顺利进行。

台湾医策会成立于1999年,一贯以严谨、诚信、公正的态度,深受各界信赖,不仅已通过ISO 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更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八个通过国际健康照护质量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Ltd.,ISQua)认证的专业评鉴机构,每年办理医疗质量促进的标竿学习活动,以缩短医疗机构各自摸索、寻找质量改善方法所耗费的时间与成本,进而鼓励正向学习的文化。

两岸互动关系日益密切,透过医疗质量促进交流竞赛活动,进行质量改善与标竿学习,将是持续性促进医疗质量改善的最佳方式。本次实地评审前期准备充分,省质评办创新性的加入了省内本地专家参与评审环节,加强了两岸专家交流与合作,取得的不同以往的效果。

本次现场评审阶段,特别邀请到了台湾医策会的资深品质管理专家世曜质量专业顾问公司詹昭雄总经理、财团法人亚东纪念医院的林佐武副院长杜金锭老师以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汪洋老师共同担任评审专家,三天时间,实地走访了省内三个地区的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阳市人民医院和浙江医院的5个品管圈参赛项目。

实地评审阶段严格按照台湾医策会的标准流程开展,先是由参赛品管圈圈各进行15分钟的成果汇报,紧接着,到各个参赛科室进行75分钟的实地审查,除了查核原始佐证数据、检验数据、问卷、标准书、提案建议书、效果维持的相关结果、下期主题及数据等的真实性外,更对所属圈员进行访谈,还安排时间让参与访谈的圈员谈谈品管圈开展以来的体会。 实地评审结束后,两岸评审专家依照「两岸医疗品质促进交流竞赛活动」现场评分标准的要求,向院方指出针对性的缺失及问题,以及可以更加完善的部分,并多次提出以PDCA管理循环为基础的去呈现过程面持续性的改善内容的部分,并且善用询证医学及统计数据的结合。

       参赛医院对于实地评审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各家参赛医院都以院长作为品管圈项目小组负责人,积极推动医院品管圈的发展规划,致力于提高医院质量的持续改进。通过本次的实地评审,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又深化了对品管圈的认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并表示将学习和改进,积极运用到今后的品管圈活动中去。

通过台湾医策会及省质评办的相互协作,使得浙江省内医疗机构能够及时的了解国际间品质改善之最新资讯与趋势,为医疗界引进品质观念及做法,并建构起机构间交流学习的平台,以缩短医疗机构各自摸索、寻找品质改善方法所耗费的时间与成本,进而鼓励正向学习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皆可借由观摩交流学习或者透过竞赛的机制,自我检视组织运用的策略、各项作业流程、人员训练、资源运用以及顾客需求等是否达到一定的水平,使他们在与同行业竞争、挑战中更具备竞争力,创造医界、民众双赢的局面。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