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重症监护患者伏立康唑治疗药物监测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8 点击:2633 来源:环球医学

      2016年6月,发表于《Ther Drug Monit》的一项研究考察了ICU患者中的治疗药物监测情况。结果显示,伏立康唑谷浓度与伏立康唑疗程和入住重症监护室显著相关。尽管在大部分患者中监测到了伏立康唑浓度,但伏立康唑治疗药物监测的能力仍可以得到改善。

      背景:伏立康唑常规治疗药物监测似乎是有益的。本研究考察了ICU患者中的治疗药物监测的实际情况,以得到可能的推荐或改善。

      方法:在年龄≥18岁,在入住重症监护室时开始使用伏立康唑治疗并已经持续3天的患者中开展一项回顾性分析,以评价伏立康唑有和无谷浓度监测的患者之间的潜在差异。

      结果:在84例患者中,测量到64例患者(76%)的伏立康唑谷浓度。组间差异与伏立康唑疗程和入住重症监护室显著相关。因为抽样时间较早,因此伏立康唑谷浓度49%的首次取样和48%的二次取样不合适。在测量的349个谷浓度中,129个(37%)在治疗时间窗之外。在这些病例中,11%的病例没有给出推荐意见,因为无明确理由。此外,27%的推荐剂量调整没有得到采纳,很可能是由于建议不适用于特定的临床环境。

     结论:尽管在大部分患者中监测到了伏立康唑谷浓度,但伏立康唑治疗药物监测的能力仍可以得到改善。利用多学科方法,例如通过抗真菌药物管理,将极有可能攻克目前遇到的诸如取样时间、临床环境中数据不完整,以及推荐意见得不到采纳等难题。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