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接受β-受体阻滞剂的2型糖尿病患者强化降糖是否有更多获益?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11/17 点击:1932 来源:环球医学

      服用β-受体阻滞剂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强化降糖治疗是否有更多获益呢?2016年10月,发表在《Diabetes Care》的一项研究显示,强化降糖治疗对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是有效的。

      目的:近期研究已证实,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低血糖的不良影响,并减少低血糖相关的心律失常和死亡。研究者评估了接受β-受体阻滞剂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强化降糖治疗是否具有预防心血管事件的益处,并且同标准降糖疗法相比不会增加死亡率。

      研究设计和方法:研究者使用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风险行动(ACCORD)试验数据,采用Cox比例危险模型评估接受β-受体阻滞剂(n=3079)和未接受β-受体阻滞剂(n=7145)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风险。

      结果:在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患者中,强化治疗组的心血管事件累积事件率明显低于标准治疗组(危险比[HR] 0.81;95%CI 0.67~0.97;P=0.02),然而那些未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患者的累积事件率没有明显差异(HR 0.92;95%CI 0.78~1.09;P=0.36)。相反,在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患者中标准疗法和强化治疗组之间的全因和心血管死亡累积事件率没有明显差异(全因死亡:HR 1.08;95%CI 0.83~1.42;P=0.54;心血管死亡:HR 1.05;95%CI 0.72~1.51;P=0.79),然而在未接受β-受体阻滞剂的患者中,强化治疗组的事件率显著高于标准治疗组(全因死亡:HR 1.25;95%CI 1.02~1.52;P=0.02;心血管死亡:HR 1.43;95%CI 1.03~1.98;P=0.03)。

      结论:强化降糖治疗对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是有效的。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