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达比加群治疗房颤患者合用他汀增加大出血风险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2/06 点击:371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抗凝治疗在房颤卒中预防中至关重要,而多数房颤患者可能同时接受他汀治疗。2016年11月,发表在《CMAJ》的一项研究表明,相对于其他他汀类药物而言,使用达比加群酯的患者合用辛伐他汀或洛伐他汀与较高的大出血风险相关。

背景:达比加群酯是一种前药,其吸收受到肠p-糖蛋白的抑制,并经羧酸酯酶转变为活化形式——达比加群。与其他他汀类不同,辛伐他汀和洛伐他汀是p-糖蛋白和羧酸酯酶的强抑制剂,可能会增加达比加群酯的出血风险或降低它的有效性。

方法:研究者开展了2项基于人群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纳入居住于安大略省,年龄在66岁或以上,于2012年5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开始使用达比加群酯的老人。在第一个研究中,病例为缺血性卒中患者;在第二个研究中,病例为大出血患者。每个病例通过年龄和性别与4个对照相匹配。所有病例和对照在索引日期前60天接受单一的他汀药物。研究者考察了这些病例使用辛伐他汀或洛伐他汀与其他他汀类药物相比与结局之间的关联情况。

结果:在45991例使用达比加群酯的患者中,研究者确定出397例缺血性卒中病例和1117例大出血病例。多变量校正后,辛伐他汀或洛伐他汀的使用与卒中风险增加不相关(校正比值比[OR] 1.33,95% 置信区间[CI] 0.88至2.01)。相反,辛伐他汀或洛伐他汀的使用与较高的大出血风险增加相关(校正OR 1.46,95% CI 1.17至1.82)。

阐释:在使用达比加群酯的患者中,辛伐他汀或洛伐他汀相对于其他他汀而言,与较高的大出血风险相关。在这些患者中应该优先考虑使用其他他汀药物。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