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α受体阻断剂用于输尿管结石患者是否安全有效?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2/06 点击:3836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目前指南推荐输尿管结石患者使用α受体阻断剂进行治疗。2016年12月,发表在《BMJ》的一项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对这一推荐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调查。

目的:调查α受体阻断剂治疗输尿管结石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设计: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

数据来源:Cochrane对照试验中心注册库、Web of Science、Embase、LILACS和Medline数据库、科学会议摘要,截止2016年7月。

评价方法:纳入对比α受体阻断剂与安慰剂或对照药治疗输尿管结局的随机对照试验。两组成员分别从每项纳入的研究中提取数据。主要结局是排出结石患者的百分比。次要结局是排出结石的时间;疼痛发作的次数;接受手术、需住院和出现不良事件的患者百分比。采用随机效应模型计算主要结局的合并风险比和95%置信区间。采用评估偏倚风险的Cochrane协作工具和GRADE方法评价证据的质量和总结结论。

结果:55项随机对照试验被纳入。中等质量证据显示,α受体阻断剂可促进输尿管结石排出(风险比1.49,95%置信区间1.39~1.61)。基于先验亚组分析,对于输尿管结石较小的患者,使用α受体阻断剂治疗似乎没有益处(1.19,1.00~1.48)。然而,同对照组相比,结石较大的患者使用α受体阻断剂治疗结石排出风险高达57%(1.57,1.17~2.27)。α受体阻断剂的作用与结石位置无关(对于上部或中部结石为1.48(1.05~2.10);下部结石为1.49(1.38~1.63))。同对照组相比,接受α受体阻断剂患者的结石排出时间明显缩短(平均差异-3.79天,-4.45~-3.14;中等质量证据),疼痛发作次数减少(-0.74次,-1.28~-0.21;低质量证据),手术干预风险降低(风险比0.44,0.37~0.52;中等质量证据),住院风险降低(0.37,0.22~0.64;中等质量证据)。治疗组和对照组之间严重不良事件的风险相似(1.49,0.24~9.35;低质量证据)。

结论:α受体阻断剂对于适合保守治疗的输尿管结石患者似乎是有效的。结石较大的患者可能受益最大。这些结果支持目前指南推荐,即推荐输尿管结石患者使用α受体阻断剂。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