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预防对比剂诱导的急性肾损伤:12种治疗策略如何选?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2/06 点击:6456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17年1月,发表在《Am J Kidney Dis》的一项系统评价和贝叶斯网络Meta分析调查了预防对比剂诱导的急性肾损伤的12种治疗策略的有效性。

背景:旨在同时评估多种药物治疗策略预防对比剂诱导的急性肾损伤(AKI)的相对有效性。

研究设计:包含随机对照试验的贝叶斯网络Meta分析的系统评价。

研究地点和参与者:使用对比剂进行诊断性和/或干预性操作的参与者。

研究选取标准:比较各阳性药物治疗之间或阳性药物治疗与仅水化的随机对照试验。

干预:以下药物的一种联合水化:N-乙酰半胱氨酸(NAC)、茶碱(氨茶碱)、非诺多泮、伊洛前列素、前列地尔、前列腺素E1、他汀、他汀+NAC、碳酸氢钠、碳酸氢钠+NAC、抗坏血酸(维生素C)、生育酚(维生素E)、α-硫辛酸、心房钠尿肽、B型钠尿肽、卡培立肽。

结局:对比剂诱导的AKI发生率。

结果:本试验网络纳入了150项试验,包括31631名参与者和4182例对比剂诱导的AKI事件,评估了12种不同的干预。与水化相比,高剂量他汀+NAC、高剂量他汀单独使用、前列腺素、茶碱、碳酸氢钠+NAC、NAC单独使用、维生素及类似物、钠尿肽、非诺多泮、碳酸氢钠、低剂量他汀的对比剂诱导的AKI的OR(95%可信区间)分别为0.31(0.14~0.60)、0.37(0.19~0.64)、0.37(0.17~0.72)、0.48(0.26~0.82)、0.62(0.40~0.88)、0.67(0.54~0.81)、0.64(0.41~0.95)、0.70(0.29~1.37)、0.69(0.31~1.37)、0.78(0.59~1.01)、0.98(0.41~2.07)。高剂量他汀+NAC或高剂量他汀单独使用可能为最佳或第二佳的预防对比剂诱导的AKI策略。在Meta回归或亚组和敏感性分析中,该总体结果没有实质性改变。

局限性:没有患者水平的数据;未纳入一些治疗药物;低事件发生率;治疗策略中,参与者分布不均衡。

结论:需要对比剂进行诊断性和/或干预性操作的患者中,高剂量他汀+水化联合或不联合NAC为预防对比剂诱导的AKI的首选治疗策略。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