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孟鲁司特钠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研究进展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1/11/20 点击:833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孟鲁司特钠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处方药

咳嗽变异性哮喘也称为咳嗽型哮喘,严重时会直接发展成为典型哮喘,引发多种并发症,典型的包括晕厥、失眠、焦虑等。其具有反复性较强的特征,会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严重影响。目前,临床上主要通过肺功能检验和气道反应测定来判断患者是否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注意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表现并不明显,其症状包括顽固性咳嗽、刺激性咳嗽、夜间咳嗽、凌晨咳嗽等,临床治疗中经常出现与慢性咽炎或支气管炎混淆的问题,误诊漏诊现象时有发生。在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方面,抗生素的疗效较差,孟鲁司特钠凭借自身安全性较强、依从性较高的特征,在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过程中取得了理想成效。基于此,主要就孟鲁司特钠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与分析。

1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机制

1.1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气道炎性反应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与哮喘患者的症状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似性,突出表现为呼吸道炎症。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存在季节性特性较为明显的特征,会因为变应原的出现和存在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 [1]。致敏变应原可分为食物性变应原和吸入性变应原[2]。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在多种生长因子和炎性介质的共同影响下出现的气道高反应,其中包括神经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半胱氨酰白三烯会通过控制嗜酸性粒细胞的方式来提高炎性介质的水平[3]。嗜酸性粒细胞当中所特有的毒性颗粒蛋白,会给患者的靶器官造成严重损伤[4],最终因气管上皮剥落而形成气道炎[5]。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的诱导痰中含有大量能使咳嗽感受器致敏的神经生长因子,会在机体处于炎症状态下直接影响机体免疫功能,致使患者出现免疫功能紊乱,导致机体出现炎症反应,并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6]

1.2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气道重塑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存在气道重塑的现象。这是因为患者的气道平滑肌会在多种介质和细胞因子的作用下出现增生,这是炎性细胞、细胞因子还有炎性介质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不断增生的气道平滑肌会给其反应性和功能带来直接影响,甚至改变周围的微环境[7]。为了保护气道,气道上皮细胞会大量分泌细胞因子,以此来诱导并实现平滑肌跨膜转移的目标,平滑肌表面的受体也会因为气道上皮细胞所分泌的细胞因子而被激活,机体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现气道重塑[8]。临床上主要将微血管增生作为判断气道重塑的重要指标[9]

2 孟鲁司特钠治疗机制与原理

2.1 对气道炎性细胞的作用机制

孟鲁司特钠是最具代表性的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其主要作用原理为封闭白三烯受体,实现对白三烯受体反应的遏制。在孟鲁司特钠的作用下,患者支气管的收缩状况可得到明显改善,气道内壁的水肿症状和黏液分泌量也可得到控制。由半胱氨酰白三烯所引发的嗜酸细胞迁移会促使嗜酸细胞发生增殖反应,从而造成气道嗜酸细胞浸润的现象。相关研究显示,患有中度哮喘疾病的患者,在持续用药(孟鲁司特钠)12周后,其肿瘤坏死因子以及嗜酸细胞中的阳离子蛋白均有所下降[10]。体外研究也进一步证明了孟鲁司特钠的治疗功效,验证了其在咳嗽变异性哮喘中的可行性[11]

2.2 对气道重塑作用机制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的炎症反应也是因为半胱氨酰白三烯实现了与受体的结合。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验可以证明,孟鲁司特钠是阻断二者结合的有效方式,还可起到抑制炎症反应的作用。现代医学已经充分肯定了孟鲁司特钠的作用,并在抑制 TGF-β生成的过程中广泛使用孟鲁司特钠[12]。有研究发现,哮喘小鼠的气道重塑进程因为适当使用孟鲁司特钠而有所延缓[13]

3 孟鲁司特钠的治疗效果

利用孟鲁司特钠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原因在于其可以控制患者的临床症状,缓解病情,使得因咳嗽变异性哮喘而被损伤的肺功能逐步恢复。有研究将50例患者按照随机性的原则分为两个组别,两组患者分别使用不同的药物治疗,对照组为布地奈德,试验组为孟鲁司特钠。试验组使用孟鲁司特钠治疗后的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临床缓解时间更短,各项指标均优于对照组。在后续的治疗过程中,可根据治疗情况和患者的恢复状况,适当调整用药[14]

4结论

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可以证明孟鲁司特钠在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方面有明显效用,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丙卡特罗联合使用均可起到理想的效果。但是,现有的研究和样本量还无法用于判断孟鲁司特钠的长期疗效。因此,临床上仍旧是通过配合使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和糖皮质激素的方式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提供治疗。虽然也会出现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单独用药的情况,但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耐受性较差的患者当中。若患者对激素治疗的方案有所顾虑,可单独使用孟鲁司特钠,然后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目前来看孟鲁司特钠的治疗依从性良好,且使用较为方便,对于5岁以下年幼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有突出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雪芳,周璐 . 百令胶囊联合孟鲁司特钠对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肺功能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J]. 中国医药导刊,2020,22(1):20-23.

[2] 许景怀 . 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疗效分析 [J]. 黑龙江医药,2019,32(6):1321-1322.

[3] 吴莹 . 富马酸酮替芬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儿童咳嗽及变异性哮喘疗效观察 [J]. 黑龙江医药,2019,32(6):1323-1324.

[4] 叶璐,唐苾芯,郭艳芳,等 . 抗敏治咳方联合咳喘宁穴位敷贴治疗儿童风寒型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观察 [J]. 上海中医药杂志,2019,53(12):56-60.

[5] 张康忠,姜毅,张维溪,等 .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联合孟鲁司特钠颗粒治疗婴幼儿哮喘疗效观察 [J].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28(12):1039-1041.

[6] 郭林霞 . 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疗效分析 [J]. 北方药学,2019,16(1):112-113.

[7] 朱晓弘,涂金伟,代继宏 . 丙酸氟替卡松、孟鲁斯特钠、酮替芬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疗效观察 [J]. 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19,21(4):393-398.

[8] 涂建军,彭茂兰 . 孟鲁司特钠联合万托林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效果研究 [J]. 当代医学,2019,25(9):120-121.

[9] 李金顺 . 孟鲁司特钠联合右美沙芬治疗感染后咳嗽的临床观察[J]. 中国社区医师,2019,35(9):32-33.

[10] 侯俊荣 . 布地奈德联和孟鲁司特钠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对肺功能指标与免疫球蛋白 E 和肿瘤坏死因子 -α 的影响 [J]. 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19,47(5):535-538.

[11] 王小东 . 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效果观察 [J]. 临床医药实践,2019,28(4):273-275.

[12] 沈国军 . 孟鲁司特钠联合氨溴特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 41例 [J]. 内蒙古医学杂志,2019,51(4):467-468.

[13] 黄明儒,杨玉萍,许忠波,等 . 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中西医治法研究进展 [J]. 国医论坛,2019,34(3):67-70.

[14] 唐慧 . 中药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小儿感染后咳嗽疗效观察 [J]. 山西中医,2019,35(6):23-24.

                                                                                                                                                                                                                                                                                                          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药学部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