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儿童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抗病毒药物治疗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1/09/29 点击:80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儿童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抗病毒药物治疗

病毒感染是儿童呼吸道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鼻病毒(HRV)、副流感病毒(PIV)、流感病毒(IV)、腺病毒(ADV)、人偏肺病毒(HMPV)、冠状病毒(CoV)、肠道病毒(EV)等。适用于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的药品及相应品规较少,其中可适用于儿童使用的更少。按所抑制病毒类型分为广谱抗病毒药物、抗RNA病毒药物和抗DNA药物3

1 广谱抗病毒药物
1.1 干扰素α(IFNα) IFNα可用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急性上、下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等。推荐用法、用量如下。
1.1.1 IFNα喷雾剂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鼻腔每侧1~2喷、口咽部共8~10喷,每喷含IFNα 0.8万国际单位(IU),每1~2 h给药1次,8~10/d80IU/d,建议疗程5~7 d2)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喷于患儿口腔病变、咽部、双侧扁桃体及皮肤患处,以覆盖整个创面为宜,每1~2 h给药1次,100IU/d,首日剂量可加倍,建议疗程3~7 d
1.1.2  IFNα雾化吸入 可用于病毒感染导致的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1)普通型:IFNα2b每次10~20IU/kgIFNα1b 每次1~2 μg/kg2/d,建议疗程5~7 d。为保证药物有效成分能够抵达小气道和肺部,雾化装置应使用喷射雾化器(又称射流雾化器、压缩气体雾化器),不应使用超声雾化器和振动筛孔雾化器,后两者会破坏干扰素结构的稳定性。(2)重型:IFNα2b每次20~40IU/kgIFNα1b 2~4 μg/kg2/d,建议疗程5~7 d
1.1.3  IFNα肌内或皮下注射 在没有雾化条件的医疗机构,毛细支气管炎或病毒性肺炎患儿可酌情选择IFNα肌内或皮下注射。用法用量:IFNα2b 每次10~20IU/kgIFNα1b 每次1~2 μg/kg1/d,建议疗程5~7 d
1.2 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较多且严重,不常规推荐治疗儿童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对于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经权衡利弊后可慎重使用,利巴韦林:10~15 mg/(kg.d),分2次静脉滴注,疗程3~5 d,使用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其不良反应和生殖毒性。
2 抗RNA病毒药物
2.1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 NAI是治疗流感的有效药物,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NAI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那米韦。抗IV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预防措施。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 h用药。可使用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暴露后药物预防剂量同治疗量,1/d,使用7 d

2.1.1 奥司他韦 是一种乙酯前体NAI药物,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用法用量依据患儿年龄及体重调整。

3.2.1.2 扎那米韦 可用于7岁以上青少年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与预防口服生物利用度低,仅可通过吸入方式给药。用法用量推荐:(1)治疗用药疗程5d):每次10 mg吸入,2/d,重症患儿疗程可适当延长;(2)预防用药疗程7d:每次10 mg吸入,1/d
2.1.3 帕拉米韦 是我国首个批准经静脉途径给药治疗流感的NAI,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可用于重症流感、无法口服奥司他韦或不能耐受扎那米韦吸入的患儿,不推荐作为流感的预防用药。
        用法用量推荐:<30 d新生儿6 mg/kg31~90 d婴儿8 mg/kg91 d~17岁儿童10 mg/kg,静脉滴注,滴注时间30 min以上,1/d,疗程1~5 d,最大剂量600 mg,重症患者疗程可适当延长。
2.2 血凝素抑制剂 盐酸阿比多尔是血凝素抑制剂目前国内暂未上市。
2.3 核酸内切酶抑制剂 巴洛沙韦FDA已批准巴洛沙韦可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患者的急性单纯性流感,我国尚未上市,但现已进入新药快速审评通道。

2.4 RNA聚合酶抑制剂 法匹拉韦不推荐在儿童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使用。
2.5 离子通道M2阻滞剂 主要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但目前监测资料显示甲型流感病毒IAV对其耐药,国内外流感相关指南均不建议使用。

3 DNA病毒药物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有更昔洛韦、阿昔洛韦、缬更昔洛韦、阿糖腺苷等。更昔洛韦是目前CMV感染的首选药物阿昔洛韦临床主要用于治疗HSV感染(包括HSV脑炎)、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严重水痘并发症,如水痘肺炎。缬更昔洛韦阿糖腺苷西多福韦由于儿童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明确,不常规推荐儿童使用本药。


摘自:中国医院协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抗病毒药物在儿童病毒感染性呼吸道疾病中的合理应用指南[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20,35(19):1441-1450.DOI:10.3760/cma.j.cn101070-20200727-01254.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