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稍有不对就造反 地高辛是这样刷存在感的......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1/05/30 点击:784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稍有不对就造反 地高辛是这样刷存在感的...... 

81岁的王大爷这次吓坏了,没有想到小小的药片导致自己住院。原来王大爷因患有心律失常(房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疾病,长期服用地高辛片每日半片、肠溶阿司匹林胶囊每日0.1g等其他药物治疗。

半月前大爷感心慌,胸闷不适,想着自己服用米粒样大小的地高辛片半颗,一定用量过小了,自行将地高辛片改为每日2片服用,用药一周左右出现恶心、腹胀,时感胸闷,动则气促,活动后加剧,伴视物模糊,于急诊予以抑酸护胃等治疗后病情好转不明显。近几日仍有恶心、腹胀,视物出现黄视、绿视。再次来医院就诊,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后怀疑地高辛中毒收住入院。入院后查地高辛血药浓度为3.88ug/L。经停药和其他对症治疗后好转。
        

        每年在病房里总会遇到好几例像王大爷一样的患者。因擅自加量服药造成地高辛中毒。那么为什么会造成地高辛中毒呢?让药师带你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吧。    

         一、地高辛是一种什么药物?

        地高辛是一种由毛花洋地黄提纯制得的强心苷,可用于治疗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的心功能不全;控制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行心动过速;高血压病,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地高辛是最常用的口服强心药,通俗地说,其作用是使得心脏跳动得省力一些,主要用于心力衰竭的患者。
      
       

        二、地高辛的特点?

      1.地高辛片治疗窗很窄,即有效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很接近,它的有效血药浓度(即药物在血中的浓度)在0.8~2.0ug/L。用量过小,如血药浓度<0.8ug/L以下,可能就无效或疗效不佳;用量过大,若地高辛血药浓度为﹥2.0~2.5ng/ml,应警惕地高辛药物过量或毒性反应。

      2.地高辛个体差异大,其血药浓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患者的年龄,肝肾功能,同时服用的药物都可能使地高辛的浓度升高或降低,有报道地高辛片与黄连素片、六神丸、急支糖浆、羚羊感冒片合用后引起地高辛中毒,故应实行个体化给药方案,医师根据血药浓度调整用药方案。

        三、如何正确用药?

地高辛的最佳服药时间以晨时6-8时最佳,每天同一时间用药,疗效最好,副作用小。

        四、日常服用地高辛应该注意什么呢?

       服用地高辛时应遵医嘱,不可随意更改服药量,因地高辛片的个体差异大,服用的剂量会不同,可能有人需要每日2片用药,也可能每日半片用药即可,不可人云亦云,跟着别人一样用药,更不可想当然的自行加量服药。就诊时,应告知医师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药物,以避免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用药期间注意随访检查:①血压、心率及心律;②心电图;③心功能监测;④电解质尤其钾、钙、镁;⑤肾功能;⑥疑有洋地黄中毒时,应作地高辛血药浓度测定。

服用地高辛过量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疲乏、头晕、黄视、绿视、心律失常甚至致命的心搏骤停、心室颤动等症状,所以我们建议患者在日常服用地高辛的同时,特别是用药早期,剂量调整后或者合并应用可能影响地高辛血药浓度的药物时,对体内的血药浓度进行监测。对于已经出现中毒反应的患者,建议立即入院治疗,及时监测血药浓度。


最后,药师强调

地高辛有着强烈的存在感

它需要大家随时关注

所以,切不可因长期服用就忽视

严格遵医嘱服用、不适及时就医







返回>>>
相关文章
影响地高辛血药浓度的药物汇总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