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糖友们,随意使用胰岛素制剂要不得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1/10/30 点击:759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糖友们,随意使用胰岛素制剂要不得


        糖友们,随意使用胰岛素制剂要不得!

        遵医嘱很重要!

        在病房查房时常常会遇到因不遵医嘱用药导致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而再次入院治疗的患者,让医务人员痛心疾首,很是无奈。希望我们的推文能改变这种不好的用药习惯。

       最近内分泌科病房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吴大爷,75岁,10余年前发现血糖升高,当时予以降糖口服药物治疗,具体药物不详,血糖控制不详。4年前患者预行前列腺手术时发现血糖控制不佳,改降糖方案为“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诺和锐)7u-7u-7u三餐前皮下注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来得时)4u( 9点)睡前皮下注射”。半年来患者自行逐步停胰岛素,现为“诺和锐10u睡前皮下注射”降糖治疗,血糖控制不详,患者自诉常于半夜12点左右感头晕乏力,肢体麻木,心慌汗出,未予重视。7天前患者感视物模糊,双足麻木,延伸至下肢,感口干多饮,3天前在当地卫生院查随机血糖为25.5mmol/l。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住院治疗,入院时随机血糖:HI(>33.3mmol/l)。入院后次日糖化血红蛋白12.07%。眼科会诊: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Ⅰ°-Ⅱ°。  

       是什么原因引起导致吴大爷的血糖控制不好:随机血糖达到25.5mmol/l甚至提示HI,糖化血红蛋白12.07%。并有低血糖发生:半夜12点左右感头晕乏力,肢体麻木,心慌汗出。糖尿病的并发症也出来了:感视物模糊,双足麻木,延伸至下肢,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Ⅰ°-Ⅱ°。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吴大爷对医生给的降糖方案的擅自改变。

     下面就让药师来帮你

      分析分析吧!

     目前市场在使用的胰岛素制剂品种非常多,不同的胰岛素制剂起效时间和维持时间都有所不同。仅本院临床在用的胰岛素品种就有下表所列的多种,市场上种类更多。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了解到:

       吴大爷原来的降糖方案是三餐前7u-7u-7u超短效胰岛素诺和锐,餐前即刻皮下注射,能很好的降低餐后血糖,睡前9点4u长效胰岛素来得时作为基础胰岛素24小时内平稳降低一定水平的血糖,所以一般不会发生低血糖现象。

而大爷自行调为“诺和锐10u睡前皮下注射”,最强时间在1-3小时,持续时间为3-5小时。睡前用量又较大,故造成半夜低血糖发生,而过了药物的持续时间后,其余时间没有胰岛素在调节,故造成血糖一路飙升,餐后随机血糖HI(血糖仪测不到数值)。由于血糖未控制好,致使糖尿病的并发症迅速进展。
       药师提醒
      在半夜发生低血糖现象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有的甚至会因为低血糖而在睡梦中失去生命。

      糖尿病患者都应该了解低血糖的表现: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乏力、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较严重的低血糖常有中枢神经系统缺糖的表现,如意识模糊、精神失常、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昏睡、昏迷等。

      了解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的危害:引起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痴呆,严重者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可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

      一过性低血糖反应引起血糖波动,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反复发生低血糖会动摇患者对治疗的信心。

      最后药师提醒你:生命很可贵,用药请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请找专业人员。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