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中心动态
2018年度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年度总结会议在杭顺利召开
作者:lu 时间:2019/01/02 点击:140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18年12月29日,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开元名都酒店顺利举行。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王曼莉主任、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付铁红副处长、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缪建华副主任、浙江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卢晓阳常务副主任以及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常委、各地市县质控中心负责人及药事质控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卢晓阳常务副主任主持开幕式,张幸国、林能明、王临润、林中、方红梅、周华、沈旸、陈赛贞、黄萍、陈瑞杰、田伟强、丁洁卫等专家分别主持工作会议相关环节。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卫健委王曼莉主任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育琴教授以《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ISMP用药安全自我评估和病人安全解决方案为题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听取并讨论了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各地市质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举行了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各奖项的评比工作。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国家级医学教育项目《医院合理用药实践与药事管理新进展》培训班。



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处付铁红处长做主题发言


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缪建华副主任作主题发言

浙大一院药学部主任、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卢晓阳常务副主任主持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王曼莉主任以《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为题作专题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育琴教授以《ISMP用药安全自我评估和病人安全解决方案》为题作专题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处付铁红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的药事管理质控工作,提出多管齐下,让药师回归本位,勉励药师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明确定位及努力的方向,进一加强学习,做好规划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并提示药师可以在医共体服务能力建设、慢病长处方管理,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还指出近期飞行检查提示抗菌药物滥用已有抬头趋势,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并提出明年的药政工作重点如辅助用药,新型抗肿瘤药物及合理用药监控等,希望2019年我省药事质控在大家的努力下能上一个新的台阶。而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缪建华副主任也表示我省药事质控中心在2018年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患者安全不容小觑,仍有50%处方存在问题,计划在2022年内将用药伤害降到最低;同时要求我省药事质控中心在医政医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医共体建设及DRGs相关工作开展,在医疗成本控制及基层医疗安全方面不断探索药事服务新模式,确保我省药事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年度总结会上,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卢晓阳常务副主任介绍了2018年度我省药事管理质控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从全省质控网络体系建设、现状调研分析、规范指南修订、质控指标监测上报、培训交流、技能竞赛平台搭建、省际同行交流、合理用药专项集中点评、基层药事建设及医政医管重点工作落实等十个方面系统回顾了2018年我省药事质控中心的工作开展成效。2018年是机构改革之年,也是政策频出之年,我省药事管理质控一系列成效取得凝聚了全体药事质控工作者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同时,卢晓阳主任也指出新时期下,医院药学转型势在必行,在2019年我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心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行政部门工作要求,并在“开展调研,摸清现状;编修制度,统一规范;细化工作,丰富内涵;培训学习,探索创新;强化质控,提升品质;科研基金,学科建设;技能竞赛,搭建平台”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与布局,提出在新的一年,将进一步扩大新同志岗前集中培训覆盖范围,设立软科学研究专项,推进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并全力协助做好我省第四轮等级医院评审工作,成为卫生行政部门和省质评办癿得力助手。

       在药事质控管理年度评比环节,来自我省11个地市的市级质控中心负责人、2018年成立的9个专业学组负责人以及前期推选的每个地市2个县级优秀质控中心候选单位负责人在现场一一展示了2018年度特色工作及2019年工作展望,包括区域学术活动组织、科普活动开展、学科建设、处方审核普及、质控标准制定与落实、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层药事质控建设、人才培养及媒体宣传等等,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工作亮点,有助于各专业方向及各地区间的交流互动,达到以评促建的工作目的。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本次年度工作会议上确定了省医院药事管理各奖项归属及优秀市县质控中心单位,并提出2019年的优秀县市质控中心评选将取消区域名额限制,实行自由申报,并组织质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到优秀质控中心学习,以此全面推进浙江省药亊管理水平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优秀地市质控中心评选

2018年质控学组工作汇报

2018年优秀县市质控中心评选

专家讨论


       最后,由省质控中心卢晓阳常务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在本次年度工作会议上,我省各药事质控中心负责人及质控专家就新医改背景下药事管理相关工作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并纷纷建言献策,以规范、协同、创新、提高为共同原则,在变革中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及业务增长点,明确了新形势下药学人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怎么做,将药事质控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使我省药事管理质控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健康浙江、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撰稿:羊红玉

摄影:杭汉强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