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资源下载
有结核风险患者需慎用新一代氟喹诺酮
作者:wzzk 时间:2014/01/08 点击:3025 来源:网络来源

2013年9月发表在《int j antimicrob agents》的一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暴露于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时间较长与较高的氧氟沙星mic独立相关,而老一代药物并不存在这种相关性。

肺结核(tb)确诊前服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很普遍。我们假设,与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相比,暴露于老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与较高的氟喹诺酮mic有关。我们对报告给田纳西州卫生部门(2002年1月~2009年12月)的新确诊的tb患者进行了一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每一个氟喹诺酮耐药病例(25人)匹配两个氟喹诺酮敏感病例对照(50人)。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被认为是老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加替沙星被认为是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对9名仅暴露于老一代药物、25名仅暴露于新一代药物、6名二者都暴露和35名未暴露的患者的分离菌株(kruskal–wallis, p = 0.35)来说,其中位氧氟沙星mic均无显著差异。应用多变量等比胜算逻辑回归模型校正年龄、性别后发现,暴露于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时间与较高的mic独立相关(or = 1.79, 95% ci 1.22–2.64),但是暴露于老一代药物的时间却无此相关性(or = 0.94, 95% ci 0.50–1.78)。仅暴露于新一代药物的患者gyra基因密码子90,91或94上的突变率似乎比暴露于老一代药物的要更高(44% vs. 11%)。我们惊奇的发现对于暴露于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时间,而不是老一代药物,与较高的氧氟沙星mic独立相关。这可能与突变选择窗的下边界有临床相关性;当给有tb风险因素的患者处方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时要谨慎。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