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市地动态
浙江省“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专项培训会(第八期) ——湖州专场顺利召开!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3/07/14 点击:198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浙江省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专项培训会(第期)

——湖州专场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深化“用正确的药,输必需的液”理念,改善医疗机构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现状,助力提升输液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2023713日,由浙江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湖州市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湖州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专项培训会——湖州专场顺利召开。湖州地区所有医疗机构药学、医务、质管护理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50余人参会。

 

卫健委王丽红处长强调,各类医疗机构需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宣传引领,强化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以目标为导向,更好地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会议特邀浙江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大一院卢晓阳主任致辞并介绍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相关指导意见及工作实践,指出当下静脉输液合理使用的重点与难点,重点强调医疗机构应开展多部门协作改善静脉输液使用现状。

 

 会议特邀浙大一院药学部饶跃峰主任药师作《浙江省医疗机构输液使用现状统计分析报告》的专题报告,解读近几年国家、浙江省住院患者静脉输液监测数据,并对浙大一院“提高住院患者静脉输液规范使用率”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汇报

 

 

大会邀请绍兴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唐志华主任金华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何依玲主任分别做了《静脉输液的重要性与合理使用》《精准把脉基于指标体系设置的静脉用药管理》的专题报告分别讲解了静脉输液用药安全管理理论、解读了输液安全的关键要素,并分享了各自医院近年来静脉输液合理用药管理的优秀经验与有力举措,为各医疗机构提供了参考样本。

    

讨论环节中,湖州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科长曹恒斌主任、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姚斌主任、长兴县人民医院药学部林彬主任、安吉县人民医院药学部樊德梅主任、德清县人民医院药学部嵇超峰主任围绕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这一主题,分享各家医院宝贵经验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受益良多,感触颇深。

 

 

湖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邱晟进行会议总结,本次会议旨在了解我省静脉输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索改进静脉输液合理使用的有效管理途径,并呼吁湖州地区各家医院应加强科普宣教,积极落实通过多部门协作的方式,降低各医院住院患者静脉输液率,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发挥医务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过度依赖输液方法给药时我国医疗工作中的一个弊病,不仅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给药原则,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添加不必要的医疗成本。

本次专项培训会为湖州地区医疗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将进一步促进落实合理用药、提升医疗质量、减轻患者负担助力医保控费使之真正成为一项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