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他汀或改善冠脉痉挛性心绞痛患者预后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6/23 点击:711 来源:医学论坛网

        他汀药物治疗可以降低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为了进一步了解他汀治疗的适用性,一项发表于《美国心脏学会杂志》(J Am Heart Assoc)的临床试验探索了他汀对冠脉痉挛性心绞痛患者的预后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该试验入组的患者均无显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

        研究者连续入组了自1991年1月至2010年12月的1877例患者,并通过乙酰胆碱激发试验排除了其中475例患者,最终筛选出640例无器质性狭窄的冠脉痉挛性心绞痛患者。研究采用倾向评分匹配以消除治疗选择相关偏倚以及其他混杂因素。研究的主要终点为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CE),包括心源性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等。

        统计结果显示,接受他汀治疗组95.2%患者存在血脂异常(160例/168例),而仅有未接受他汀治疗组26.5%患者存在血脂异常(125例/472例)。在入组的640例患者中,3.8%(24例/640例)患者出现MACE。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他汀药物治疗是MACE的显著负向预测指标,风险比0.11。在倾向评分匹配的128对患者中,Kaplan Meier生存曲线显示,在接受他汀药物治疗组,5年无MACE生存的患者比例显著高于未接受他汀药物治疗组(100% vs 91.7%,P=0.002)。

        研究者指出,对于无显著器质性狭窄的冠脉痉挛性心绞痛患者,他汀治疗与更低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相关,或能改善其预后。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