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多学科讨论:STEMI患者急诊PCI前早期静脉注射β受体阻滞剂能否获益?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1 点击:702 来源:环球医学

近期有证据表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围术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能够实现近远期获益。2016年6月发表在《J Am Coll Cardiol》的一项首次的大规模、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研究表明,在一个未分层的STEMI人群中,急诊PCI前早期静脉注射美托洛尔并没有减少梗死面积。

背景: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PCI)之前静脉注射(IV)β受体阻滞剂对于梗死面积和临床结局的影响尚未建立。

目的:本研究旨在进行首次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研究,调查PPCI前早期IVβ受体阻滞剂对于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人群的疗效。

方法:没有房室传导阻滞、Killip分级I至II、发病时间<12小时的STEMI患者在PPCI之前按1:1比例随机分配接受IV美托洛尔(2×5mg推注)或匹配的安慰剂。主要终点指标是在30天时通过心脏磁共振成像(CMR)评估的心肌梗死面积。次要终点指标是酶评估心肌梗死的面积和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安全性终点包括症状性心动过缓、症状性低血压和心源性休克。

结果:共有683名患者(平均年龄62±12岁;75%为男性)被随机分配接受美托洛尔(n=336)或安慰剂(n=346)治疗。342名患者(54.8%)进行CMR。美托洛尔组(15.3±11.0%)和安慰剂组(14.9±11.5%;P=0.616)通过CMR测量的心肌梗死面积(左室[LV]的百分比)没有差异。两组肌酸激酶曲线下面积和峰值没有差异。美托洛尔组通过CMR测量的左室射血分数是51.0±10.9%,安慰剂组为51.6±10.8%(p=0.68)。美托洛尔组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为3.6%,安慰剂组为6.9%(P=0.050)。两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无差异。

结论:在一个未分层的STEMI人群中,PPCI前早期静脉注射美托洛尔并没有减少梗死面积。美托洛尔可减少急性期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且没有增加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