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房颤患者:非维生素K拮抗剂口服抗凝药vs华法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8 点击:1119 来源:环球医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也随着增加。2016年6月发表在《BMJ》的一项在丹麦开展的倾向加权的全国性队列研究,比较了房颤患者中,非维生素K拮抗剂口服抗凝药和华法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的:旨在研究未接受过抗凝治疗的房颤患者中,非维生素K拮抗剂口服抗凝药(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达比加群、利伐沙班和阿哌沙班vs华法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设计:观察性全国性队列研究。

      设置:3个丹麦全国数据库,2011年8月~2015年10月。

      参与者:未接受过口服抗凝药治疗且没有既往瓣膜性房颤或静脉血栓栓塞的61678名非瓣膜性房颤患者。根据治疗类型对研究人群进行分层:华法林(35436人,57%)、达比加群150mg(12701人,21%)、利伐沙班20mg(7192人,12%)、阿哌沙班5mg(6349人,10%)。

      主要结局测量:之前定义的有效性结局为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或全身性栓塞的复合;死亡;缺血性卒中、全身性栓塞或死亡的复合。安全性结局为任何出血、颅内出血、大出血。

结果:当分析限制于缺血性卒中时,NOAC与华法林没有显著性差异。1年随访期,与华法林相比,利伐沙班与较低的每年缺血性卒中或全身性栓塞发生率相关(3.0% vs 3.3%):风险比0.83(95% CI,0.69~0.99)。达比加群和阿哌沙班(每年2.8%和4.9%)的风险比与华法林相比不具显著性。与华法林(8.5%)相比,阿哌沙班(5.2%)和达比加群(2.7%)的每年死亡风险显著性低(0.65、0.56~0.75;0.63、0.48~0.82),而利伐沙班(7.7%)并非如此。对于任何出血、每年出血发生率的复合终点,阿哌沙班(3.3%)和达比加群(2.4%)比华法林(5.0%)都显著性低(0.62、0.51~0.74)。华法林和利伐沙班的每年出血率相当(5.3%)。

      结论:在常规医疗中,所有的NOAC都可安全和有效的替代华法林。对于缺血性卒中,NOAC和华法林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与华法林相比,阿哌沙班和达比加群的死亡、任何出血或大出血的风险要显著性低。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