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N-乙酰半胱氨酸治疗非对乙酰氨基酚DILI的效果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7/08 点击:2280 来源:环球医学

       N-乙酰半胱氨酸(NAC)为谷胱甘肽的前体,是一种含有巯基的抗氧化剂。2016年6月发表在《Br J Clin Pharmacol》的一项由南非科学家进行的系统评价考察了N-乙酰半胱氨酸治疗非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诱导肝损伤的作用。

      目的:N-乙酰半胱氨酸(NAC)在非对乙酰氨基酚药物诱导肝损伤(DILI)的治疗可能有效。本研究目的是系统性评价NAC用于非对乙酰氨基酚DILI治疗的证据。

      方法:研究者检索的研究类型为随机对照试验(RCTs)和前瞻性队列研究。检索文献来源包括一些文献数据库、灰色文献资源、会议记录和正在进行的试验。预先设定的主要结局为全因和DILI相关死亡、到肝生化正常的时间以及不良事件。次要结局为接受肝移植的比例、移植时间、无移植生存和住院时间。

      结果:最终仅纳入一项在非对乙酰氨基酚急性肝衰竭患者中比较NAC和安慰剂的RCT。NAC组[70%,95% 置信区间(CI)=60%,81%,n=81]和安慰剂组(66%,95% CI=56%,77%,n=92)之间,3周时总生存率的主要结局无差异。与安慰剂相比,NAC显著改善无移植生存的次要结局:40% NAC(95% CI=28%,51%)vs 27%安慰剂(95% CI=18%,37%)。根据病因学的亚组分析发现,非对乙酰氨基酚DILI患者无移植生存改善,NAC(58%,n=19)vs安慰剂(27%,n=26),比值比(OR)0.27(95% CI=0.076,0.942)。总生存率相似,NAC(79%)vs安慰剂(65%),OR 0.50(95% CI=0.13,1.98)。

      结论:当前可用证据有限,非对乙酰氨基酚DILI中NAC的作用无法得到确切结论。因此研究者强调该领域中进一步研究的需要。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