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产KPC克伯雷氏肺炎风险高 氨基糖苷肠道去定植降低死亡风险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1/04 点击:1002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产KPC克伯雷氏肺炎(KPCKP)死亡率非常高。2016年11月,发表在《J Antimicrob Chemother》的一项研究显示,初始治疗后180日时,氨基糖苷类的肠道消除定植疗法与总死亡和KPCKP感染风险降低相关。

目的:产KPC克伯雷氏肺炎(KPCKP)引起的侵袭性感染与非常高的死亡率相关。由于感染通常是以直肠定植开始的,研究者调查氨基糖苷类的去定植疗法(DT)是否对筛选的患者具有保护作用。

方法:对存在感染高风险的粘菌素耐药性KPCKP的直肠定植患者(由于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手术、先前KPCKP感染复发或多种合并症)随访180日。采用包括一个倾向性评分的Cox回归分析调查使用两种口服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和新霉素/链霉素)的肠道消除定植方法对死亡率、KPCKP感染和微生物成功的影响。本研究已注册在ClinicalTrials.gov(NCT02604849)。

结果:本研究样本包括77名定植患者,其中44名(57.1%)接受DT。随访180日时,在多变量分析中,消除定植疗法与较低的死亡风险(HR 0.18;95% CI 0.06~0.55),较低的KPCKP感染风险(HR 0.14;95% CI 0.02~0.83)和增加的微生物成功(HR 4.06;95% CI 1.06~15.6)相关。特别地,庆大霉素口服疗法与随访180日时较低的总死亡风险(HR 0.15;95% CI 0.04~0.54)、较低的KPCKP感染风险(HR 0.86;95% CI 0.008~0.94)和增加的微生物反应(HR 5.67;95% CI 1.33~24.1)相关。新霉素/链霉素疗仅与较低的总死亡风险相关(HR 0.22;95% CI 0.06~0.9)。

结论:初始治疗后180日时,氨基糖苷类的肠道消除定植疗法与总死亡和KPCKP感染风险降低相关。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