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地高辛不能与某些中药合用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1/04 点击:383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王大爷,67岁,患有慢性心力衰竭,每天口服地高辛片0. 25mg,症状控制良好。初春气温变化大,王大爷不少心着了凉,出现发热、咳嗽、咽喉肿痛、腹泻、周身不适等感冒症状。王大爷去附近的药店购买了黄连素片、羚羊感冒片,以及店员推荐的六神丸和急支糖浆。

让药店员工没想到的是,王大爷口服上述药物5天后,发生地高辛中毒,最后抢救无效死亡。王大爷家人把药店告上了法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找茬,看看什么药物引起了地高辛中毒。

黄连素片

引起地高辛中毒


地高辛属强心苷类药物,常用剂量为0.125~0.5mg,每日一次。地高辛治疗剂量与中毒量接近,个体差异大,当与其它药物联用时,易因药物相互作用导致地高辛中毒,发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心室颤动等致命性心律失常。

地高辛是一种经典的P-糖蛋白(P-gp)底物。肠道中的P-糖蛋白可把肠上皮细胞内的地高辛主动转运至肠腔,使其吸收减少,降低其生物利用度和体内血药浓度。

黄连素是临床常用的药物,患者自行服药现象相当普遍。国内外研究证明,黄连素(小檗碱)对P-糖蛋白有抑制作用。黄连素与地高辛联用,无论单剂量还是多剂量,均不同程度的提高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和峰浓度,可引起地高辛中度。

六神丸
引起地高辛中毒

六神丸由牛黄、麝香、冰片、蟾酥、珍珠、雄黄6味药材组成。具有清凉解毒,消炎止痛之功,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痈疡疔疮,乳痈发背,无名肿毒等。

六神丸中含有蟾酥。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均证明,蟾酥的主要成分蟾毒素及蟾毒配基具有强心苷元结构,有与洋地黄相似的强心作用,但强心作用较弱,且易引起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室性早搏等。蟾酥与地高辛合用时,强心作用增强,易引起中毒反应。

据文献报道,某女性患者,患风湿性心脏病15年,因房颤,长期应用地高辛维持;又因颈部疖肿而服六神丸,每次10粒,共30粒,出现频发性室性早搏。

急支糖浆
引起地高辛中毒

急支糖浆中含有麻黄。麻黄主要成分为麻黄碱,具有兴奋心脏α受体和β受体的作用,能兴奋心肌,加强心肌收缩力。麻黄碱可使地高辛的作用增强,毒性增加,且易导致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等不良反应。

据报道, 某65岁男性患者,因咳痰、气喘入院。诊断为阻塞性肺气肿、心功能Ⅲ级。予以麻黄为君药的小青龙汤等中西药治疗。一周后咳喘明显缓解,双下肢仍浮肿,活动后稍感心慌、气急,加服地高辛1次0.25mg,1次/d,4d后出现心悸,心率93次/min,心律不齐,早搏19次/min。经静推利多卡因,停用地高辛后,早搏消失。一月后,小青龙汤与地高辛再次合用,又出现类似情况,停用小青龙汤,只服地高辛,早搏未再出现。

羚羊感冒片
引起地高辛中毒

甘草主要成分为甘草甜素和甘草次酸,化学结构与皮质酮类似,具有去氧皮质酮样作用。大量服用甘草1~4周,或小量长期口服甘草制剂(含甘草9g)时,部分患者就可能出现水肿、四肢无力、痉挛麻木、头晕、头痛、血压升高、低血钾等。

羚羊感冒片和急支糖浆中均含有甘草,两者联用甘草量加大。同时服用羚羊感冒片和急支糖浆有可能引起患者低血钾,使心脏对地高辛的敏感性增强,诱发地高辛中毒。


总之,中西药联用非常普遍,使用不当就可能发生不良相互作用。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较高,去药店购买药品的老年患者可能正在长期服用他汀类、地高辛、阿司匹林等心血管药物。在患者购买药品时,包括中成药或保健品,药师应主动询问用药史,预防不良相互作用的发生。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