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成人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病:棘白菌素vs氟康唑
作者:浙江医院 时间:2017/02/06 点击:3604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可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肺的深部感染,也可致败血症。常见发病诱因有妊娠、糖尿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及广谱抗生素。2016年12月,发表在《J Antimicrob Chemother》的研究对棘白菌素vs氟康唑治疗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病成年患者的30天的死亡率进行分析。

目的:棘白菌素类发挥抗真菌作用的靶向目标:编码β-1,3-葡聚糖合成酶基因具有多态性,,导致棘白菌素的体外MIC增加。这导致围绕使用棘白菌素治疗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血症的争议。研究人员旨在比较使用棘白菌素vs氟康唑治疗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血症的成年患者30天的死亡率。

方法:这是一项回顾性观察队列研究。研究人员使用Premier Perspective数据库鉴别仅使用氟康唑或仅使用棘白菌素作为针对性治疗的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血症的成年患者。主要结局是30天死亡率。推断倾向得分以估计患者接受棘白菌素或氟康唑的概率。在加权逻辑回归中使用逆处理概率加权法(IPTW),以计算30天死亡率的可能性。

结果:共纳入307名独特的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血症患者。126名(41%)接受氟康唑,181名(59%)接受棘白菌素。在用于计算逆处理概率加权法的倾向得分模型中包括年龄、性别、种族、给药年份、念珠菌血症发生前一周ICU资源的需要程度和念珠菌血症发作当天血管加压的接收程度。加权逻辑回归表明接受棘白菌素的患者与氟康唑相比,30天死亡率没有差异(OR 0.82,95%CI 0.33-2.07)。

结论:研究结果支持2016年IDSA侵入性念珠菌症指南,不再明确支持氟康唑治疗近平滑假丝酵母念珠菌血症优于棘白菌素。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