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应用现状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21/05/29 点击:747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应用现状                                              

                                                                                                                                   (来源:药学与临床研究)

应激性溃疡(stress ulcerSU) 是指机体在各类严重创伤、危重疾病或严重心理疾病等应激状态下发生的急性胃肠道黏膜糜烂、溃疡等病变,严重者可并发消化道出血穿孔,使原有疾病程度加重。美国药剂师协会相继于199920042007 年发布了用于指导ICU、外科、内科患者应激性溃疡的预防意见;中华医学会发布并更新的《应激性黏膜病变预防与治疗-中国普通外科专家共识(2015 版)》、《应激性溃疡专家建议(2018 版)》,均阐明了SU 的病因、危险因素、诊断、应对措施等,并从使用指征、药物选择、给药方案、停药指征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规定,提出静脉注射质子泵抑制剂使胃内pH 快速升至4 以上以达到预防目的。由此可见,合理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是预防应激性溃疡成功的关键。

1 应激性溃疡的发病机制

目前应激性溃疡被广泛接受的病理生理机制包括:在各种应激状态发生后①胃肠道黏膜在应激状态下局部发生微循环障碍,导致黏膜缺血,黏膜及上皮防御功能降低;②在发病早期胃酸、胃蛋白酶原等分泌增加,应激状态下的缺血可产生各类炎症介质,胃黏膜损伤因子作用增强;③应激状态出现后神经内分泌失调,下丘脑、室旁核和边缘系统作为应激的整合中枢,促进甲状腺素释放激素、5-羟色胺、儿苯酚胺等中枢介质参与并介导了SU 发生。SU 有着发病率低、死亡率高的特点。术后往往存在检查禁忌,未能及时确诊。最新的临床数据显示,SU 的发生率为1%~8%,但受到原发病和合并症的影响,死亡率可达50%~80%。而接受SU 预防治疗的ICU 患者的出血风险可降低约60%。所以减少SU 的发生重在预防,早期应用抑酸药是预防SU 的有效方法。

2 质子泵抑制剂对SU 的预防性应用

PPI 的预防作用在国内外指南和实证研究中得到印证。在美国药剂师协会的预防意见中, 提出PPIH2RA 等均可作为预防药物。2008 年美国东部创伤协会EAST 指南、2013 年《中国神经外科重症管理专家共识》、2017 年美国Orlando Regional Medical Center 指南都对危险因素及预防使用PPI作出补充。一项对6316 名冠状动脉搭桥患者的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预防性静脉注射奥美拉唑可降低胃肠道出血的风险。相比于其他抗酸药,PPI 可能具有更强大的预防作用。一项研究将进行心脏手术的210 名患者分别给予胃黏膜保护剂、雷尼替丁、雷贝拉唑,结果表明,在出血性胃炎和活动性溃疡的发生率方面,雷贝拉唑均有明显优势。故PPI 以其能迅速升高pH 且不良反应未明显增加, 被多个指南与共识推荐为预防SU 的首选药物。

3 质子泵抑制剂的作用机制

PPI 为弱碱性苯并咪唑类化合物, 入血后首先迅速转运至胃黏膜壁细胞,最后到达强酸性分泌小管和泡腔处,在酸作用下生成次磺酰胺等活性产物,后与H/K-ATP 酶α 亚基中的半胱氨酸残基上的巯基、形成共价结合的二硫键,使H/K-ATP 酶不可逆性失活, 达到抑制胃酸分泌的效果。自1987 年奥美拉唑问世以来,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艾司奥美拉唑等在剂型开发及适应症方面都取得了发展。注射剂、肠溶片、缓释片等广泛应用于治疗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消化性溃疡, 胃食管反流病, 预防和治疗NSAIDs 相关性溃疡、应激性溃疡等。由于其抑酸作用强、溃疡治愈率高、耐受性较好,能较快达到胃内pH 目标,临床应用已远超过H2RA 等传统抑酸药。

4 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的应用现状

伴随着PPI 广泛的应用,诸多问题也开始出现。《非重症监护病房住院病人的应激性溃疡预防(2007 版)》显示,在非ICU 患者中有71%接受了过度治疗;国际多中心研究表明,高达80%的ICU 患者接受了不恰当的应激性溃疡的预防性治疗,超过50%的非重症患者也接受预防性治疗。国内报道显示,在使用PPI 的住院患者中,超过80%属于预防性用药,其中43.19%属于无指征预防用药。同时,PPI 溶剂选择、用法用量不合理、合并用药等在临床应用中也时有发生。以上预防性应用PPI 的不合理现象广泛存在,在无明显获益的同时还会增加治疗成本。

5 讨论

5.1 目前对于应激性溃疡预防性使用PPI 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危重症患者中。对非重症患者的预防应用大多只在国内指南或指导原则中提及,但相关指南和共识因临床证据有限而质量不高, 需要进一步采取循证医学方法, 纳入高质量的试验结果,按照标准化流程制定质量更高、针对特定人群的临床预防指南,规范应激性溃疡的预防。

5.2 对于预防指征的危险因素判定缺乏统一标准。对国内外指南进行对比后发现,预防指征中的危险因素的界定仍存在差异,例如,复杂手术类型、长时间手术、既往消化道出血史等,是否作为独立危险因素;对不同疾病及基础状态的患者, 不同医生对患者存在的某些主观判断也会造成影响。

5.3 对医院调研结果发现,考虑到各PPI 自身的药学特性,PPI 种类、剂型、给药方式、疗程、停药时机也存在不合理使用情况。

5.4 合理应用PPI 需要结合基因多态性和药代、药效动力学特点考量。

参考文献:

[1] 柏愚. 应激性溃疡防治专家建议(2018 版)[J]. 中华医学杂志,20189842):3392-5.

[2] 袁洪. 湖南省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试行)[J]. 中南药学,2016147):673-83.

[3] 赵玉沛. 应激性黏膜病变预防与治疗———中国普通外科专家共识(2015[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5357):728-30.

[4] Bardou M, Quenot JP, Barkun A. Stress-related mucosal disease in the critically ill patient[J].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5, 12(2): 98-107.

[5] Scarpignato C, Gatta L, Zullo A, et al. Effective and safe proton pump inhibitor therapy in acid -related diseases -A position paper addressing benefits and potential harms of acid suppression[J]. BMCMed, 2016, 14(1): 179.

[6] EAST Practice Management Guidelines Committee. Practice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EB/OL]. 2008[20200319]. https://www.east.org/education/practice -management -guidelines/stress-ulcer-prophylaxis.

[7] Rojas K.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EB/OL]. 2017 [20200319]. http://www.surgicalcriticalcare.net/Guidelines/stress% 20ulcer% 20prophylax-is%202017.pdf.

[8] 魏俊吉,康德智,赵元立. 神经外科重症管理专家共识(2013 版)[J].中国脑血管病杂志,2013108):436-48.

[9] Fan H, Zheng Z, Feng W, et al. Risk factors and prevention of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after a coronary artery bypassgrafting operation[J]. Surg Today, 2010, 40(10): 931-35.

[10] Hata M, Shiono M, Sekino H, et al.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for optimal prophylactic treatment of the upper gastrointestinalcomplications after open heart surgery[J]. Circ J, 2005, 69(3): 331-4.

[11] Grube RR, May DB.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not in intensive care units [J]. Am J Health Syst Pharm,2007, 64(13): 1396-400.

[12] Madsen KR, Lorentzen K, Clausen N, et al. Guideline for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J]. Dan Med J, 2014,61(3): C4811.

[13] 尹钢, 张石革. 2010~2013 年全国医院系统质子泵抑制剂应用趋势及相关问题分析[J]. 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166):817-20.

[14] 李春彦,张杰,汪小惠,等. 3005 例住院患者质子泵抑制剂应用调查与分析[J]. 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7173):406-9.

[15] 唐琪,刘妮,尹桃. 某医院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应用分析[J].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201296):351-3.

[16] 王燕. 某三甲医院住院患者质子泵抑制剂合理使用情况分析[J].中国药事,2016308):827-31.

[17] 杨静, 张小萍.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手术科室预防性应用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的合理性分析[J]. 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

析,20151512):1651-3.

[18] 游家飞,丁雪兰. 209 例手术患者围术期质子泵抑制剂应用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5153):326-9.

[19] 詹陆川,曾颖,杨敏,等. 某院急诊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应用分析[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63622):2023-6.

[20] 朱雅艳,华俊彦,朱延焱等. 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合理用药评价[J].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32312):1036-71040.

[21] 邹多武. 质子泵抑制剂在酸相关性疾病中的应用新技巧[J]. 中华消化杂志,2019339):147-50.

[22] 沈凯,丁鑫丽,张春燕. 3380 例心内科住院患者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应用合理性分析[J]. 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194):

464-65470.

[23] 胡巧织. 应激性溃疡预防指南的系统评价[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6636):471-5.

[24] 李丹丹,刘怡,任悦,等. 应激性溃疡预防用药指征的相关文献分析[J]. 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91818):2008-12.

   

                                                                                                                                                                                                                                                                                          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药学部



                                                            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药学部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